近年世界各地如日本、台灣、印尼、中國青海及四川等地方地震頻生,這些毫無先兆的災難常會釀成可怕的人命傷亡。有人說香港也快要發生地震了,真的嗎?
要解答這條問題,我們必先要明白地球的基本結構。簡單來說,地球可分為地殼、地幔及地核三個圈層,而當中的地幔又分為上地幔和下地幔;地核又可分為外核和內核。

最頂層的地殼劃分成不同板塊:

據統計,85%的地震發生在板塊邊界上,只有15%的地震與板塊邊界的關係沒那麼明顯。因此當一個國家或城市位處於這些板塊邊界(尤其是地震帶)的話,便會較易受到地震威脅和影響。
專家分析指,全球現時主要有三大地震帶,分別是:環太平洋地震帶、歐亞地震帶及海嶺地震帶(又稱為中洋脊地震帶)。與香港較接近的是環太平洋地震帶,這地震帶貫穿一些我們較熟悉的亞洲地區如:日本、台灣、菲律賓等,因此這些地方也較易發生地震。另一方面,雖說這地震帶「與香港較接近」,但實際上它與香港仍有一般頗遠的距離,因此在香港發生地震的機會並不大。

地球每天都會發生地震,只是我們感覺不到?

說對了!據中國地震局的專家表示,地球上每年發生約五百多萬次地震,即每天也發生上萬次的地震!你或許會問,為甚麼新聞報導沒有提及呢?原因是絕大部分的震動也太輕微又或是離我們太遠,我們大都感覺不到。只有利用專業的地震儀才能準確量度出地震有否發生,我們常聽到的「有感地震」便是指人們感覺得到的地震了。專家又指出,真正會造成傷亡或財物損失的地震每年約有十至二十次不等,而造成傷亡極嚴重的地震每年便有一至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