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很多人為了補充營養,都有吞服維他命丸的習慣,還會認為好的東西吃得再多也不會有壞處,但事實卻不然。丹麥哥本哈根大學便曾對二十三萬三千名健康人士作出研究,發現服用過多維他命,不但對健康沒有幫助,反而有害!
研究指出健康的人若定期服用維他命A補充劑,死亡風險將增加16%;服用維他命E將增加4%;雖然報告沒指明過量維他命C會對人體有害,但也找不到足夠證據證明維他命C補充劑有助預防抵抗傷風、感冒等疾病。目前,研究人員還未找到補充劑損害人體機能的原因,初步猜測是某些維他命干擾了人體的自然運作的機制,導致這些不良後果。

市面上很多產品為了令銷量更好,難免會誇大自己的功效。到底維他命C能否預防感冒?這點在醫學界仍然是個富爭議性的話題。
即使如此,維他命C的確是我們健康上不可或缺的營養元素,功效包括幫助我們吸收鐵質、幫助傷口痊癒,也能幫助製造人體內的膠原體,對我們的骨骼、牙肉、血管、軟骨組都十分重要。由於維他命C屬水溶性維他命,日常飲食中過多的維他命C會自然排出體外;但如果嚴重過量,便會導致肚瀉、尿道結石 / 腎石的情況。
記着,人體天生的設計是要吸收自然來源的營養素!巿面上的維他命、礦物質等補充劑,大多是化學合成物,因此被質疑會擾亂人體的自然運作亦不足為奇。相反,天然蔬果、肉類等食物內含的營養,便正是易於人體吸收和需要的形態。除非是醫生建議額外服食維他命丸或補充劑,否則也沒必要自行買來吃。胡亂服食維他命,不但不會令身體更健康,有時候更會有反效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