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學生奧斯卡」嗎?它是由美國奧斯卡評審委員作評審及作為青年電影學生的重要獎項,而今年22歲、就讀於美國薩凡納大學(SCAD)的香港女生繆心怡(Rachel),則於今年憑執導一套充滿香港風情的動畫短片《The Sun Is Bad》(走開啦,太陽),成為 SCAD 創校以來第一位入圍美國「學生奧斯卡」決賽並打入十強的學生,成功將本地動畫製作揚威海外。

(左起)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中學部校長廖詠琪女士、視覺藝術教育總監羅醒楷先生、2019年畢業生繆心怡小姐(Rachel)及總校長 陳偉佳博士, MH。

《走開啦,太陽》——貼地且充滿細節的本土作品

《走開啦,太陽》的故事背景設定於 1988 年,是一部以描述一位香港小女孩於炎炎夏日,因渴望天上的太陽能夠消失,而幻想出與太陽連番苦鬥的故事。Rachel 表示作品的靈感來自回想起兒時因受濕疹所困,所以特別討厭香港異常悶熱的夏天;恰巧美國薩凡納的天氣也相當炎熱,令她在構思作品的途中靈光一現,決定將這個有趣的想法付諸實行,繼而讓如此富有香港本土特色的作品出現在國際視野。

《走開啦,太陽》預告影片

《走開啦,太陽》的場景以香港舊區街景作藍本,除了描繪出香港士多、唐樓、萬佛寺等,還有早年沉沒的珍寶海鮮舫,全因從小就特別鍾愛香港本土文化的 Rachel,希望將香港逐漸消失的光景以動畫形式紀錄下來。此外,畫面的用色及風格參考了 Rachel 最喜愛的著名導演王家衛的作品以及日本動畫電影《惡童當街》。

對於打入「學生奧斯卡」10 強,Rachel 坦言完全沒有想像過有機會入圍,自己與一共 10 人的製作團隊辛苦耕耘八個月,對此喜訊感到相當興奮。她笑言在看過其他入圍作品後覺得自己只是「陪跑」,但其實不論是母校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抑或 SCAD 的老師都十分以他們為榮。除了入圍「學生奧斯卡」,《走開啦,太陽》更於其餘 12 個比賽如中臺中國際動畫影展、ISFVF 國際學生影視作品展及 The Rookies Award 等皆獲得提名及獎項,成績優秀。

Rachel 與製作團隊成員構思《走開啦,太陽》中小女孩角色時的草稿。

自小熱愛畫畫 學校助堅定踏上視藝之路

中、小學 12 年皆在母校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度過的 Rachel 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畫畫,在小學時期參加過學校的 Art Team,升中後在視覺藝術老師羅 Sir 教導下認識了至今最喜愛的著名導演王家衛,在她往後的藝術風格上受到了不少啟蒙。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視覺藝術教育總監羅醒楷先生(羅Sir)當年有份教 Rachel 視藝科。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每年都會為高中生籌備「APEX 畢業展」,學生們的作品都會於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展出,校方希望藉活動展示學生的藝術思維及交流想法。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每年都會為高中生籌備「APEX 畢業展」,校內走廊亦有展出 Rachel 於 2019 年參與畢業展的海報。
有着對香港本土文化熱愛的靈魂,Rachel 連中學 SBA 的作品也運用了經典的「紅白藍」元素去完成。

全情投入動畫製作 冀透過作品發聲

在中學修讀視覺藝術的 Rachel 本以為自己將來會朝繪圖方向發展,但升讀 SCAD 後卻選擇了主修平面動畫,她坦言:「其實係因為 SCAD 嘅 Animation 比較出名,唔讀好似好蝕底。」誤打誤撞地踏上了動畫製作之路的她,卻發現除了十分享受與團隊合作帶來的快樂,且能透過製作動畫為自己發聲、講自己想講的故事。而《走開啦,太陽》這套參賽作品,正正是熱愛舊香港本土文化的 Rachel 希望講好香港故事的心血結晶。

以出色成果說話 父母全力支持追夢

對於自己從小到大都在走視藝的路,Rachel 憶述父親曾建議她修讀一些更實際的科目,當時卻遭她一口拒絕:「唔得,我要讀 VA !」眼見女兒對視藝投入了百分百的熱情以及讀得開心,父親便未有再出言阻止,Rachel 亦笑言:「爸爸到依家都唔係好知我讀緊咩,佢以為我讀 3D 動畫,但其實我係讀 2D。」經過多年來的努力,Rachel 確實拿出了不俗的成績回饋家人,而喜歡宮崎駿的媽媽更對自己製作動畫表示「好犀利」,不敢相信女兒真的能製作出一部栩栩如生的動畫作品。因此 Rachel 特別感恩自己有對開明的父母,從未反對她追夢。

支持學生於學術以外發展 用心打造學習空間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向來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希望幫助同學充分發揮個人潛能,而不是終日埋首讀書只為於公開試上「奪星」。學校在視覺藝術範疇給予了相當大的空間,讓對視藝有興趣及天份的同學盡情發揮,例如邀請本地藝術家合辦工作坊,讓同學與不同風格及創作經歷的藝術家盡情交流;每年為高中學生籌備「APEX 畢業展」,將學生作品安排於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展出等,除了有助學生增添視藝上的知識,更讓他們產生大大的成功感,從而加強自我與視藝的連繫。

設置於中學部的 Art Lab 空間偌大,老師表示同學們都喜愛於小息或閒暇時間來玩。

SCAD 的香港分校早前於 2020 年宣佈停辦,王錦輝中學以往都會帶領學生到該校參觀開放日, 而當年 Rachel 亦有參與其中,可說是促成了她在畢業後選擇到美國直接升讀 SCAD 的契機。此外,校方多年來都與 SCAD 保持緊密聯繫,而每年學校都會推薦兩位傑出表現的學生升讀 SCAD,讓學生有機會邁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