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兒童接觸電子產品的機會,與日俱增,對港童視力的影響也日見明顯。不過據中大醫學院的研究發現,升讀小一正是患上近視的高峰期,隨着升上更高年班,到9歲左右甚至會增至逾四成;香港6歲兒童近視比率亦比鄰近亞洲地區、甚至歐洲國家高。負責研究的醫生認為,成因是與香港教育制度有關,因學童須長時間做功課及溫習,近距離閱讀使兒童容易近視。醫生建議家長應於子女4歲起每年做眼睛檢查,預防深近視。

研究團隊中大醫學院,於2015年起進行「香港兒童眼科計劃」,截至今年9月為13,559名本港4至9歲兒童檢查眼睛。研究發現,6歲兒童患近視比率為11.4%,而9歲兒童比率則增加3倍至44.5%。本港6歲兒童近視比率,比有類似研究的亞洲地區及歐洲國家,包括北京7.4%、新加坡6.6%、荷蘭2.7%都明顯地較高。當近視達600度就屬深近視,可致視網膜退化、青光眼、白內障、黃斑病變等可致盲的嚴重眼疾。

醫生續指,學童要長時間溫習及做功課,大量近距離閱讀對眼睛構成威脅。建議家長應於子女4歲起,每年找眼科醫生徹底驗眼,及早發現患近視便可做適當治療,預防近視加深,亦應多與子女於日間做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