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即將來臨,食物安全中心早前對粽子等時令食品進行調查,當中五十四款粽子樣本全部通過第一期檢測。中心發言人針對四大方面,向市民分享在選購、製作、儲存和享用粽子時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

選購粽子
#1 向可靠的店鋪購買粽子。
#2 購買非預先包裝粽子時,切記留意粽子是否已用粽葉包裹妥當;在選購預先包裝粽子時,則需留意食用日期,並確保包裝完好。

(示意圖)

自製粽子
#1 大家應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粽葉,並避免挑選顏色異常青綠或帶有化學劑氣味的粽葉。
#2 處理食物前後,徹底清潔雙手及廚具。
#3 分開處理生熟食物,避免交叉污染。

(示意圖)

儲存及烹煮粽子
#1 購買粽子後宜盡快食用,避免長時間儲存。
#2 如非即時食用或烹煮,應將粽子儲存於攝氏四度或以下,或按照包裝上的指示適當存放。
#3 已煮熟但非即時進食的粽子應放在有蓋容器內,待粽子冷卻後存放在雪櫃上格。未煮熟的食物則應放在下格,避免交叉污染。
#4 進食前,應將粽子徹底翻熱至中心溫度達攝氏七十五度或以上。
#5 粽子不應翻熱超過一次,而已翻熱的粽子應盡快食用。

享用粽子
#1 進食前,應以流動清水及梘液洗手,過程中需搓手最少二十秒。
#2 減少使用豉油或砂糖等調味料。
#3 粽子的熱量、脂肪及鈉含量較高,大家應因應個人健康狀況,適量進食粽子,在歡度佳節的同時保持均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