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教育局推廣的「一體一藝」政策,不少家長自幼稚園階段已在苦惱到底要讓子女學習甚麼樂器。又說學鋼琴太普通某些學校不計算在內,又怕樂器太大件孩子掌握有困難;子女已經在學習樂器的家長,又頭痛不知道該怎樣鼓勵他們主動練習,也不清楚怎樣練習、練多久才有效。我們請來Aureus Academy的小提琴老師Mr. To Mak為家長們解答種種學習樂器的疑問。

問:小朋友應該幾多歲學樂器最好?

答:小朋友在四歲左右開始正式學習樂器。踏入這個階段,小朋友的專注力和記憶力都有所提升,而且能接收簡單指示,可以開始學習簡單的樂曲。在正式學習樂器前,建議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先接觸音樂,發掘對音樂的興趣和熱忱,為日後學習樂器打穩基礎。例如我們會利用彩虹的顏色協助學生認識及分辨不同音調,令學習過程更有趣味,家長亦可以參考。

問:我孩子年紀還小,太大的樂器是否不合適?我該怎樣為子女挑選樂器呢?

答:初學者建議挑選鋼琴或小提琴,這兩種樂器的彈奏方法相對簡單,而且能訓練基本音樂技巧,例如鋼琴是鍵盤樂器,每個白色琴鍵都有固定的音高,而黑色琴鍵亦可清晰表達升音和降音,讓初學樂器的小朋友輕易分辨不同音調,打穩基礎。比較適合幼兒開展音樂旅程,方便日後再學習其他樂器。

對幼稚園生而言,樂器的體積固然是考慮因素之一,舉例如大提琴等體積較大的樂器,需撐開指掌演奏部分延展指法,對年紀小的小朋友有一定難度。若果樂器的尺寸與身高不匹配,有機會令小朋友姿勢變形,影響學習。

選擇能配合小朋友身型和肢體力量的樂器,可以讓他們演奏時更得心應手,同時更享受學習過程。例如小提琴和夏威夷結他的體積相對較小,弦線之間的距離較窄,即使手掌小的幼稚園生亦能用手指靈活彈出不同的音調,體積小的樂器重量亦較輕,容易攜帶,小朋友不需長時間負重,適合年紀及體型較小的孩子用以開展他們的音樂旅程。

問:很多人建議我應該選擇較冷門的樂器,有利孩子在樂團爭取到一席位;又例如鋼琴現在有些學校都不計算做樂器學習,我應否將這些納入考慮因素?

答:選擇樂器應以小朋友的興趣為先,不應刻意選擇冷門或熱門樂器。只要家長讓小朋友接觸不同種類的樂器,他們便會在試玩的過程中找到心儀的樂器。孩子雖然年紀小,但都會對音樂產生個人感受,喜歡特定的音色或音域。若小朋友是自己選擇樂器,日後在音樂學習上會較大機會願意克服困難,亦有較大動力追求進步。

若果小朋友沒有特別喜歡的樂器,家長亦可把小朋友的性格納入考慮因素。比較害羞的小朋友可考慮學習小提琴等管弦樂器,有助提升加入校內管弦樂團的機會。我們認為參加管弦樂團能有效提升小朋友的社交技巧,參加樂團後小朋友有機會認識志趣相投的新朋友,並與他們合作演奏樂曲,甚至參加表演,向同一個目標邁進。管弦樂團亦適合自律性較低的小朋友,樂團著重合作演出多於個人技術表演,每位成員在排練前都需熟習自己負責的部分,從而增加孩子的責任感。

問:有甚麼方法可以提升小朋友對學習樂器的興趣,讓他們願意主動練習?

答:興趣是學習樂器的大前提,亦是日後堅持的動力。家長可嘗試發掘子女對樂器的熱愛,以鋼琴為例,家長可增加子女接觸鋼琴的機會,例如在家中播放鋼琴獨奏曲、帶子女聽鋼琴演奏會等,讓子女在耳濡目染下用輕鬆方式認識鋼琴的音色,發掘自己喜歡的旋律,提升學習動力。此外,父母應在小朋友的音樂旅程中提供足夠的支持和鼓勵,推動子女繼續學習,例如購買鋼琴放在家中,方便子女隨時練習;練習時可以挑選子女喜歡的樂曲,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家長亦可與子女一起練習,了解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並嘗試解決,避免他們因感到吃力而最終失去學習動機。另外,為子女挑選音樂課程時,應確保孩子能接受老師的教學風格,與其產生良好的化學反應,也要留意老師有否給予每位學生足夠關注,按照他們的個人進度循序漸進學習音樂。

問:小朋友對多於一種樂器感興趣,同時學習兩種會不會兼顧不來,浪費時間和學費?

答:若果小朋友對超過一種樂器有興趣,家長可為他們同時報讀兩個樂器班,用一至兩個月時間觀察學習情況,從而判斷小朋友應該繼續學習兩種樂器,還是專攻其中一種。家長不應一開始就否定小朋友的興趣,或認定他們無法兼顧兩種樂器,而是應該給予嘗試的機會,繼而與小朋友充分溝通,選擇最合適的學習方案。在接觸兩種樂器的音色和彈奏方法後,小朋友有機會偏好其中一種,因而較主動練習。願意主動練習很多時反映出小朋友對學習樂器的熱愛,因此家長可因應小朋友的主動程度,了解他們的喜好和想法,從而決定學習一種或兩種樂器。

問:學習樂器其實要每日練習多久才有用呢?是否練的時數越多就學得越快?

答:練習在音樂旅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能幫助小朋友應用課堂所學,鞏固不同的音樂知識及技巧。初學者可先嘗試一星期練習1至2次,每次練習15分鐘,適應固定的練習時間後,便慢慢隨之增加每次練習的長度,集中訓練基本音階、樂曲彈奏和即興演奏技巧。

然而要提升學習進度,練習的方式比投放的時間更為重要。雖然坊間盛行「一萬小時法則」,但練習時間並不一定越長越好,盲目增加練習時數有機會令小朋友感到過份疲倦,弄巧成拙。我們建議家長考慮新興的「刻意練習」方式,「刻意練習」不是著重長時間反覆彈奏同一首樂曲,而是針對學生的弱點,有系統地透過特定練習提升技巧,幫助小朋友提升學習成效,學得更快更好。

問:小朋友在家練習樂器時總是不能專注,我該怎樣提升其專注力呢?

答:首先,家長可營造良好的練習氣氛,讓小朋友做好即將要練習的心理準備。因應小朋友的個性和學習需要,家長可預備一間安靜的房間,或一個能激起小朋友學習興趣的角落設為練習區,並在練習區擺放所需物品,包括水、樂譜、音樂課本、文具等,減少練習過程中所受的干擾,讓小朋友更快適應練習過程。家長亦可把練習時段定於早上,因為小朋友在早上精神較好,較容易專注,令練習事半功倍。

此外,家長可根據老師在學習手冊上寫下的評語,為小朋友設定練習目標,再根據目標把練習分成不同部分,避免練習時段過長,令小朋友的專注力下降。年紀較小的孩子未必能長時間維持專注力,分段練習能培養兒童的專注力,同時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

在正式開始練習前,家長可與小朋友一同熱身,讓他們更快投入練習,在過程中更加專注。 演奏前進行伸展運動和呼吸練習有助放鬆心情,而且能保持心境平靜,令小朋友不會因練習而感到焦慮。家長亦可先鼓勵小朋友彈奏熟悉的樂曲,引起其興趣,令其在練習時更加專注。

問:每次叫小朋友練習都要三催四請的,有沒有方法可以鼓勵孩子主動練習呢?

答:要鼓勵小朋友練習樂器,家長應避免在練習過程中批評小朋友,並把練習塑造成有系統而有趣的事,從而幫助小朋友享受練習過程。

首先,家長可把練習分成不同環節,讓小朋友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不會因內容過多而害怕練習;小朋友每達到一個小目標,家長亦可給予適當獎勵,在完成小任務後獲得獎勵,能增加小朋友的興趣,推動其繼續邁向最終目標,而且讓大腦自動養成良好習慣,日後即使沒有獎勵,小朋友亦有較大動力完成任務,對長遠培養主動練習的習慣甚有幫助。

此外,家長亦可在練習過程中設計不同的小遊戲,採用不同方法練習不同的演奏技巧,令練習變得更有趣。若以同樣方式練習所有樂曲,或重覆由頭至尾將全首樂曲彈奏,都很容易令小朋友感到沉悶,因而討厭練習。每首樂曲通常以幾個主要演奏技巧組成,只要重點練習就能掌握樂曲。家長可針對每首樂曲的主要元素,設計出不同的有趣練習方法,從而鼓勵小朋友在遊戲中學習。

Aureus Academy的小提琴老師Mr. To Mak

關於Aureus Academy

Aureus音樂學校來自新加坡,香港現有三間分校。創辦人之一Lawrence Holmefjord-Sarabi擁有深厚音樂背景,學院的現職教師亦大部分擁有表演藝術大學的碩士學位。Aureus希望通過採用非填鴨式的教學方法,啟發孩子由心而發享受音樂旅程,最近亦舉辦了「Hong Kong Star Search」比賽,發掘具音樂潛質的本地年輕人才。

圖片來源:Pixabay及Aureus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