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的疫情,畢竟對成人及兒童也是一個大逆境,父母幫助子女之餘,也可從中學習如何面對這全球的困難。自己說了不下數十次「如何提升子女的逆境智商」的講座,我也在不斷學習中。很多父母,不但要保護子女免受感染,又要照顧老人家、儲食物和物資,背負一家大小的經濟負擔,還要面對協助子女上網課、上傳家課等數不盡的壓力。雖然忙碌,我仍然鼓勵大家約幾個好友在網絡談談天、訴訴苦,互相支持一下,互相分擔,否則很容易崩潰的。如果一家大小至今仍能健康生活,也值得我們感恩,原來健康並非必然。別老是為着我們沒有的而難過,或過分擔心未發生的事情。擔心並不能阻止問題發生,反倒令我們的精神健康下降。正向思維,常存感恩的心,是面對逆境的重要元素。

對子女都一樣,別單集中於他們錯的地方,更要集中在他們做得到的時候。就如上網課,多讚賞他們專心的時候,別老嘮叨他在網課遊魂。不停罵子女會令家庭氣氛變差,一家人生活在逆境及戰場下,豈能捱下去呢?家庭氣氛不單是父母罵子女,夫婦吵架對孩子影響更甚。某天在網上見一個六年級的男孩,聽到背景父母說話的語氣像在吵架般,我問他的感受時,他無奈說已習慣了,他其實是靠打機不斷麻醉自己。吵架的傷害性不比暴力低,平心靜氣不能改變對方的話,可試找別的方法或尋求他人協助,如別無他法便先接受此刻的狀態,以免浪費心力去交戰。如果你的家未有成為戰場,感恩之餘,應多欣賞各成員或配偶的付出,看到大家辛苦時,拍拍他的肩膊,說些鼓勵的話。有人明白自己的辛苦,擔子也會輕省得多。希望逆/疫境盡快過去!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