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吼叫,正視情緒暴走

有一天,企鵝媽媽好生氣,氣得對小企鵝大吼大叫,令小企鵝嚇得全身都散掉了!牠的頭飛向外太空、身體飛到大海中、翅膀掉進叢林裏,還有嘴巴降落在山頂,這下叫媽媽怎麼辦?親子之間的相處,日常可能有很多問題與困難,向孩子吼叫,不但不能解決矛盾,更會把孩子的內心撕得支離破碎。企鵝媽媽最後把小企鵝散掉的部分一一拾回,並勇敢地向牠認錯,請求原諒。要是我們不小心犯錯,沒有正視自己的情緒問題,造成孩子心靈上的裂縫與傷痕,我們應當學習企鵝媽媽,好好修復孩子受傷的情感,真誠對他們說「對不起!」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作者及繪者:尤塔.鮑爾
翻譯:賓靜蓀
出版社:親子天下

體驗式親子遊戲

幼兒發展需要不斷的嘗試及探索,與其事事為他們處理,不如給他們更多機會動動手,學習更多生活技能,提升自主能力,同時培養自信心。這本書以蒙特梭利學習理論為家長及孩子設計親子遊戲,家長可依孩子的能力調整遊戲難度。即使不瞭解有關專業知識,家長亦能在家透過有趣又實用的遊戲,協助孩子鍛鍊感官能力、協調能力、語言技巧、數字感,以及提升對科學的興趣。孩子也可以從遊戲學習到基本自理技能,如穿外套和綁鞋帶,以及其他基本概念,包括味道、質地、觸感、對比、聲音、平面及立體形狀等。

《圖解在家的蒙特梭利:77個有趣的體驗式生活遊戲,培養孩子的感官×協調×生活自理能力》
作者:馬雅.皮塔明克
出版社:新手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