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說過四學課程設置和4A學習原則是香港基礎教育應走的方向。讓我們先從4A學習原則(Autonomy自主、Authentication實境、Association關連、Achievement成就)的自主原則談起。

【陳葒校長專欄】自主學習原則_黃巴士

自主學習原則是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有自主的空間,既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力,也能培養學生的思維和行動能力。今時今日的學習不應該全部由教師指定。想學甚麼,以怎樣的方式學,學生也應該有自主的空間。就算是完成作業或學習目標的方式和進度,也不應該規限每個學生都要一模一樣。教師在設計課堂內外的學習活動時,應給予學生按其喜好、特性和需要而自主如何學習的空間。

【陳葒校長專欄】自主學習原則_黃巴士

我以去年暑假在長洲學習營做過的「4A社區研習」為例說明一下。這個研習活動要求學生六人一組,以實際行動去嘗試解決一項他們在長洲察覺到的社區問題。至於要解決甚麼社區問題,就由同學根據那幾天自己在長洲上課、活動或食住的觀察、感受和喜好自主自決。如同組成員各有喜好,就自己協調出大家都接受的決定。

【陳葒校長專欄】自主學習原則_黃巴士

結果四組同學之中,有的認為沙灘太多玻璃碎,有的認為碼頭單車亂泊太阻街,有的認為騎單車的遊客沒有安全意識,有的認為街渡碼頭休息處有太多人吸煙,各有不同。同樣,用甚麼方法去解決,所需的資源如何得來,所需的知識技能如何習得,組員之間如何分工協調,有衝突如何處理,也都是由學生自決。帶隊導師在整個過程中只作記錄和保障學生安全。這就是Autonomy,強調的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六個「自」——自感自決自想自創自學自行。

【陳葒校長專欄】自主學習原則_黃巴士

作者: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陳校長堅持「有教無類」的信念,致力改善當前的教育風氣,帶領一眾志願教師為基層貧困學童提供免費補習服務和其他教育支援,2017年更獲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以表彰他多年來在教育方面的非凡貢獻。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_陳葒_黃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