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4/6),食物安全中心在一個由新西蘭進口的預先包裝冷藏劍魚樣本(FZ NZ Swordfish Steak)中,驗出金屬雜質汞,俗稱水銀,含量超出法例標準。勸喻商戶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冷藏劍魚水銀超標 憂影響幼童腦部發育_黃巴士

食安中心透過一間網上商店,抽取有關樣本進行檢測,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0.71的汞,超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0.5。中心已要求商店停售有關批次的產品,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  

冷藏劍魚水銀超標 憂影響幼童腦部發育_黃巴士

研究報告指出,水銀可損害人體的神經系統,攝取大量的水銀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對成人則會損害視力、聽覺、肌肉協調性和記憶力。食安中心發言人指,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等,是較容易受汞影響的人士,所以在選擇魚類時應首選體型較小的魚類,避免進食上述汞含量可能較高的魚類,從而減低因攝入過量金屬污染物以致損害胎兒和嬰幼兒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