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看見這所附設宿舍的明愛馬鞍山中學招聘校長,心想︰「在文法中學提供宿舍服務,以支援有需要的家庭,這應該是明愛屬系社福機構的基本功能吧!」當我來到工作後才發現,宿舍教育原來是那麼不可思議!現代人際關係,尤其是親子關係,因為手機普及而變得複雜,貌近咫尺,心隔天涯。宿舍不單為家長和子女帶來喘息的空間,基於宿舍的暫別手機政策,促使孩子多了時間和其他人接觸。此外,每間房間均有學長帶領學弟學妹適應宿舍生活,宿舍導師會安排大量活動如玩閃避球、羽毛球及到老人院做義工服務等讓宿生參與。縱使有自閉症的學生,亦要學習如何向導師表達生活所需。宿舍教育提供海量的社交實習機會,大大改善了學生的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

小女就讀小學二年級,生活中充滿功課和默書。課餘家長都會安排滿滿的興趣班和補習班,令孩子和朋友去玩的時間更少。這幾個月來,差不多每個月我都會帶孩子去一次露營,體驗另類教育。每次露營,女兒和朋友在草地上都會跑跑跳跳、協助紮營、煮粟米湯,玩一些自己創作的遊戲。晚上抬頭看星空,大家認認哪顆是北斗星,偶爾還會見到流星。孩子們相處時難免會有磨擦的時候,他們也在不停學習,這些機會都是靠家長陪伴孩子和朋友一起玩樂時,才能夠觀察到和趁機教導得到。社交技巧宜從小開始培育,上到中學便變得更重要。孩子面對困難時,有朋友的鼓勵和陪伴,令他們更有力量前行。家長安排興趣或補習班時,別忘了預留時間讓孩子和同伴們一起玩耍,跟他們上一課社交課!總結而言,親子教育的關鍵在於︰多陪少賠,多伴少叛!

曹雪蓮校長 │ 從小領受聖洗,立志傳道解惑。過去曾在兩所天主教學校任教,分別教授英文、通識和宗教科,至今已有二十載。二零二零年起接任明愛馬鞍山中學(附設宿舍)校長一職,冀繼續秉持「以愛服務,締造希望」的精神,帶領學生在溫暖的家茁壯成長。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