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們為了在中學文憑試中爭取好成績,連日來埋頭苦讀甚至通宵達旦。雖然現在或會感到疲累艱辛,不過他日回看這些奮鬥的經歷,以及與「戰友」互相扶持的片段,全都是珍貴美好的回憶!林永和醫生與應屆考生分享自身經歷和感悟,鼓勵大家面對困難時不要放棄,並向考生送上祝福!

(示意圖)

在自修室奮鬥的日子

杜鵑花開,考試季節又到了!想當年,高中時代的我,喜愛在公立圖書館自修室温習。公開試開考前的數個月,我更經常朝七晚十,整天待在那兒。公共屋邨的孩子,家中私人空間有限,環境也較嘈吵,而自修室則寧靜而舒適,因而甚受歡迎。每逢考試旺季,自修室天天爆滿,大清早已出現人龍。圖書館長為免我們天未光便前來爭先,於是採用了抽籤制,抽中好籤才可入座。自修室的開放時間分早、午、晚三節,每節要清場,重新輪候和抽籤;如果三節都抽中,那天算是行大運啊!要感恩!抽不中的話,不少人都會在自修室附近找地方温習,並在這節未完時提早排隊,爭取下一節入座的機會。這樣的風氣下,人人都很珍惜每節的數小時,專心讀書,發奮圖強。曾有當年好友跟我聚舊時,打趣說自己兒時應是患有現在的所謂「專注力不足症」,幸而上了自修室受大家薰陶,因而不藥而癒!

(示意圖)

今天回想,同一班人,住同一條邨,天天一同上自修室用功温習,將排隊等候的時間視作小息,東拉西扯,談天說地,也會認真地作學術交流,交換試卷,互相幫助,考試前夕更彼此祝福,這段一起奮鬥的經歷是多麽的珍貴和難忘啊!也許,當年的這種環境和氣氛,可令一個人學懂珍惜與承擔,潔身自愛,善用時間,在讀書和工作時更加全神貫注,亦明白要適時減壓,放「小息」輕鬆一下,而在面對困難時,不要孤立自己,不要放棄,身邊其實還有許多同路人,可跟你互相扶持啊!

各位父母和老師,怎樣才可讓新一代經歷類似的成長經驗呢?值得深思。在此祝福今年應考公開試的同學,希望你們可為自己締造一個文中的「自修室」,快樂地奮鬥,並在過程中成長!

鳴謝:林永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