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物探知館由即日起至7月19日舉辦「虛實尋蹟—文物科技遊古蹟」,透過創新文物科技,以四大展區立體呈現香港近30幢特色歷史建築,讓大家瞬間穿梭其中,從虛擬實境中欣賞歷史建築的美學精髓及別具匠心的構造,可以在歷史建築模型前以擴增實境技術與其拍照留念,又可以從密室逃脫遊戲中獲得文物保育知識,趣味暢遊古蹟!

樂影古「積

第一個展區樂影古「積」精選了四幢歷史建築,以三個月時間用上逾10萬顆玩具磚塊製作而成,當中包括法定古蹟香港大會堂、回教清真禮拜總堂、雷生春和歷史建築孔聖講堂;結合AR技術,參觀者只要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掃描展品旁的二維碼,該建築的組件便會出現於熒幕上,大家可以自行調節畫面上組件的大小及位置,挑選心儀的背景便能輕鬆地與模型拍攝獨一無二的合照。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模型
西貢大廟灣天后廟模型

同場展出兩幢最新完成的歷史建築模型,包括規模冠絕香港眾多天后廟的西貢大廟灣天后廟和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供大家欣賞。各座模型的製作過程甚具挑戰,要呈現360度的模型難度甚高,因為零件所限,加上照片不能完全拍攝到建築物的每個細節,因此,製作團隊須親身到訪相關歷史建築作實地考察,以呈現逼真傳神的展品。

密室遊離

密室遊離以別開生面的密室逃脫遊戲方式,透過AR技術帶領參觀者走進歷史建築,只需要透過現場提供的平板電腦,在不同的關卡掃描相應的二維碼,畫面上便會出現該歷史建築的不同重點,往不同方向移動平板電腦,便可以一覽該部分的全貌。展區設兩期,分別以東華義莊及般咸道官立小學為場景,參觀者在欣賞兩座歷史建築的同時,亦需要仔細留意當中的細節,以回應該關卡的問題!成功在五個不同位置解答五條問題,便能成功逃脫!

互動文物長廊

第三個展區為互動文物長廊,展出多達16幢歷史建築,當中包括葉定仕故居、馬場先難友紀念碑、廈村鄧氏宗祠、香港大學大學堂、鴨脷洲洪聖古廟等,參觀者於長廊選擇欲詳細瞭解的建築物,然後選擇語言,眼前便會出現該建築的簡介及相關三維影像及影片。大家只要在畫面前以手指揮,便能夠將三維影像放大及縮小,甚至360度旋轉影像,零距離瞭解多個歷史建築的特色,趣味暢遊歷史建築。

文物黑盒

最後一個部分文物黑盒,利用虛擬實景(VR) 加上聲音導航,為大家打造沉浸式體驗,讓參觀者深度暢遊四幢歷史建築,包括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東華醫院主樓、猶太教莉亞堂和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展覽利用科技,全方位逐一拆解四幢歷史建築的獨特之處,讓大家近距離仔細觀賞到建築的精妙結構,同時以投影打造結合歷史建築及拍攝場景。

「虛實尋蹟 — 文物科技遊古蹟」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7月19日
地點:香港文物探知館大堂及專題展覽廳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逢星期四休息(公眾假期除外)
費用: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