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至6歲的幼兒時期是親子關係最緊密的階段,亦是灌輸正確性觀念的最佳時機。幼兒時期的性教育始於認識身體及生命起源,父母可透過日常身教及與孩子共讀,借助生活中、繪本裏一個個愛的故事,幫助孩子建立身體主權和界線,同時培養尊重兩性的觀念,學懂保護自己,尊重他人。

跟孩子談性,談愛,也談尊重_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_黃巴士

父母都認同性教育重要,但要教甚麼、怎麼教?部分成年人可能聞「性」色變,覺得跟孩子談性,容易感到尷尬,或不知從何說起。其實性教育所涵蓋的學習範疇很廣泛,當中有不少主題與性行為的直接關聯不大,它的重點在於教孩子建立正面的性價值觀,學懂保護自己的身體,同時學懂自愛及尊重他人。幼兒時期進行的性教育主要有兩大範疇:
一.是藉着認識生命的起源和誕生,瞭解每一個人的生命都來之不易且寶貴,培養孩子珍惜生命的觀念;
二.是教孩子認識兩性身體上的私人部位,明白到自己不可隨便讓人觸碰自己的身體,同時也不可隨便觸碰他人的身體。
教他們建立人際界線,尊重自身及他人,長遠而言,可幫助他們將來與人發展親密關係,以及建立健康穩定的兩性關係。

在家庭環境中,爸爸媽媽可以怎樣進行性教育?幼兒對性的觀念尚未定型,父母跟孩子談性時,開明的態度、良好的親子溝通和溫馨的家庭氣氛,都能讓助孩子正面地認識性。不少家長之所以意識到性教育重要,都是因為孩子開始問:「我從哪裏來?」面對這個「難題」,家長借用繪本中的故事和圖像,向孩子解釋生命是怎樣形成的。進行共讀前,建議家長抽時間篩選教材,確認一下繪本內的知識和圖片是否適合自家孩子,也提前想想會跟孩子討論哪些問題。解說時,比起鉅細無遺地解釋受精或生育過程等「知識」,可更着重培養「價值觀念」,帶出生命的可貴及難得,向孩子展現出父母對他的誕生,感到非常欣喜和感恩。孩子渴望知道父母怎樣看待自己,瞭解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和分量。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無條件的愛和包容,能加強孩子的自信和安全感。在成長過程中感受到被愛、被尊重,他們會更珍惜及保護自己,也會願意用相同的態度對待身邊人。

跟孩子談性,談愛,也談尊重_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_黃巴士

父母可藉着與孩子的相處,向他們灌輸正確的性觀念。例如,部分幼兒對成人的身體感到好奇,喜歡伸手觸摸媽媽的胸部。媽媽可以溫和地向孩子表示胸部是自己的私處,不喜歡別人隨意觸碰。同時,教孩子認識男生和女生的私人部位,解釋我們或別人也不應未經同意就觸碰他人的私處,從而幫助他們建立保護自己和尊重他人身體的概念。身教是進行性教育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方法。父母可告訴孩子「性」是一種表現愛的行為。他們在家庭生活中,見證父母之間的互動和相處模式,爸爸媽媽怎樣對待彼此、父母怎樣愛孩子……未來孩子與他人相處,這些都會轉化為孩子對別人的愛。

幼兒性教育就是最基礎的「關係教育」,教懂孩子如何去愛和自愛。親子間的對話和互動是性教育最重要的一環。讓我們幫助孩子從小起學懂守護自己的身體主權,同時將這份尊重推己及人。

鳴謝: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經理李明英小姐,及香港明愛家庭服務「愛與誠」綜合性教育計劃註冊社工黃凱莉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