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部分人皆同意現今孩子比上一代的責任感較薄弱,主要原因是子女數目變少,父母及傭人等分擔了子女的部分責任,令子女即使不負責任,日常生活和學業成績也全無影響。既然沒有問題,也就沒有動機去改變,況且不負責任的人煩惱也比較少。打個比喻,你在公司只完成一半工作便放工,明天卻有人幫你做完,那你為甚麼要改變呢?可惜父母時常只會解釋責任感的重要性來教育孩子,以為他們不明白道理,所以才依賴父母。

事實上,經驗比道理更有效和深刻,孩子體驗到即使自己不主動吃飯,也會有人餵飯,而自己可一邊吃一邊看電視,哪會想到缺乏責任感的害處?一個沒有人餵飯的孩子,並不會白白餓死自己。今餐沒有吃飯,兩小時後他肚子餓,把飯餸翻熱後,他自然沒人餵也會自動自覺吃飯,只是父母不忍心看見孩子肚餓,才給他餵飯。家長助長孩子不負責任的例子多不勝數,例如孩子不肯收拾書包,明天打開書包卻發現已帶齊所有東西;孩子早上慢條斯理趕不及上校車,卻有的士接送到學校;直至高中,孩子平時不聽課,臨考前卻有補習老師做好精簡筆記,再出考試題目替他溫習。

年級越高,父母越不敢放手,怕他承受不了失敗。高學歷、用功學習及解難能力高的父母最難放手,他們的子女倚賴性也會比較高。我常勸誡父母:「總有一天,我們無法代替子女上班及步入婚姻等,屆時他們總要承受不負責任的後果。或許當父母學習對孩子的事情懶一點、慢一點和笨一點,孩子便會獨立一些。當然,家長也別忘記多讚賞子女的努力和進步!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