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家抗疫期間可以怎樣鍛鍊小朋友的頭腦呢?除了搜羅不同的益智玩具,家長也可以利用日常生活中其他物品或食物,來激發孩子各方面的潛能,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效果。今次以豆為主題,為大家推薦幾個適合幼兒的家中小遊戲,原來豆也有很多不同的「玩法」呢!

#1 豆豆分類

家長可以準備幾種不同顏色的豆,如黃豆、綠豆和紅豆等,把全部豆混在一起,放在一個大碗內。旁邊擺放幾個小碗,讓小朋友把不同顏色的豆分類。想小朋友更容易掌握的話,可以用與豆一樣顏色的小碗,讓他們分類時更易區分顏色。這個小遊戲可以鍛鍊幼兒的耐性、對顏色的敏感度,以及手眼協調能力。

Source: Pinterest

#2 豆豆的數學

家長可以用豆來鍛鍊小朋友的計算能力,如果小朋友年紀較小,可以直接告訴他們要多少粒豆,讓他們遞給你或排列於桌上,也可以要求不同顏色的豆要不同數量。如果小朋友已有一些數學基礎,可以加入加減數學題,或逐漸加快速度,看看他們對數字有多敏銳。

#3 豆豆與形狀

要加強幼兒對幾何圖案的認知能力,家長可讓孩子把豆擺放成不同形狀,如果他們還沒能分清形狀,家長可以先於紙上畫上形狀,再讓孩子跟着擺放。如果想提升難度,可以要求相鄰的豆不可以是同一種顏色,看看他們能否跟從指示完成任務。

Source: Pinterest

#4 豆豆入畫

如果孩子的能力較高,又喜歡畫畫的話,家長可以鼓勵他們把豆加入畫中,看看他們會怎樣發揮創意,運用豆結合他們畫出來的線條,完成畫作。有時候小朋友畫出來的畫大人未必看得懂,家長可以問孩子問題,讓他們為你解釋,也能鍛鍊說話及組織能力。

#5 豆豆沙槌

以上的小遊戲都較為靜態,想要動態一點,可以讓孩子與你一起製作豆豆沙槌,把適量的豆倒進膠樽內即可完成。家長可以播音樂與孩子一起用沙槌打拍子,讓他們感受一下音樂的節奏,也可以讓他們用完腦袋後能放鬆一下。

家長指導孩子時應該保持耐性,孩子有困難或達不到要求時,可多加鼓勵,不要讓他們感到太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