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醫學的培訓中,有一種輔導模式名為「BATHE」,一般可在短短十五分鐘內有效地瞭解和支援求診者,還可應用於日常社交上,為身邊人分憂解難。

「BATHE」由五個英文字母湊成,分別代表五個輔導要點和步驟:一、背景(Background):慰問對方是否遇上困難,邀請他將問題說出來,並精要地作描述;二、情感(Affect):傾聽心聲,可直接提問此刻的心情,如憤怒、緊張、失望、愧疚及無助等;三、煩惱(Trouble):協助對方反思在現時的處境下,甚麼最令他煩惱?哪些事情該優先處理?;四、處理(Handling):瞭解對方一直以來或將會如何應對?還有其他處理方法嗎?給予尊重和信心,在有需要時引導作出合適的選擇;五、同理心(Empathy):藉着以上四個步驟,嘗試代入對方的想法和感受,並作出回應,讓他感到被理解和接納,從而提供協助。

以下為真實例子供讀者參考:在小息的時候,詩韻看到同學婉雯坐在一角,神情落寞,猜想與剛派發的數學測驗卷有關,便以母親教她的「BATHE」模式來作輔導。首先,詩韻走近婉雯,感到她不抗拒,才嘗試引導她打開心扉。婉雯透露自己確是為了測驗成績大倒退而不知所措。探問之下,得知不少為大意之失,也有些原已能掌握的課題,因為題目較刁鑽,不懂變通而失分。問及心情,她形容自己既傷心又內疚,而最令她煩惱,則是如何向父親交代。原來,父親月來費盡心思充當數學老師,婉雯也漸有進步,怎料測驗失手,真沒顏面見他。她曾想過隱瞞,但於心有愧,打算如實交代。

詩韻向婉雯表達自己很欣賞其勇氣和坦誠,並道出她的困境和感受。婉雯感到被認同和關懷,心情也放鬆了。放學後,二人又走在一起。漫步回家途中,婉雯談及如何跟父親解釋,詩韻也給予意見。揮手道別時,婉雯衷心地感謝詩韻,帶着微笑回家。

撰文:林永和醫生 / 原文題目:《為身邊人分憂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