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先生近月經常焦慮、頭痛和失眠,接受太太的建議來看醫生,但不想服藥。談及焦慮來源,他表示有多方面,但又不太明確,平日經常會感到不安,任何事情都很容易觸動他,令他擔心及煩躁。

忘憂秘笈_黃巴士

經臨床評估,他患上了焦慮症,嘗試從工作、家庭來作探討。他三十來歲,從事企業管理,每天工作繁瑣, 最近來了新上司,跟他合不來,令他很困擾。他跟太太感情良好,兒子剛滿兩歲,正為其升學張羅,明白不應執着於「贏在起跑線」,但朋輩又給予了不少壓力。年前母親中風,雖然兄弟姊妹均有出力,但始終他最上心,付出最多。問及有沒有方法令自己輕鬆些,他直言朋友不多,但會跟太太傾訴、分憂, 原本睇劇、武俠小說可減壓,但沒時間。接着,我解釋其情況是由於他在處理多種壓力源時,身體出現了血清素等腦部化學傳遞物質失衡所造成,藥物或心理治療均有幫助。

由於丘先生暫時不想接受治療,我便跟他談談可怎樣將以上的問題處理得更好,想及他既然喜歡武俠小說,便將認知治療的一些要點化名《解憂秘笈》來傳授他,包括三個檢視及化解焦慮的心法——

不是那麼大件事;

不用太早想這些;

不能改變便算了。 

我建議他感到憂慮時施展秘笈來將焦慮化解,並於每晚紀錄以作檢討。我們協議在一個月後,如果情況沒改善,便要回來覆診。再見丘先生,已是半年後。他特意來多謝我,向我報告他平安了很多,身心均有改善。原來他真能活用秘笈,將工作及家庭生活中多餘的焦慮掃走,從而更冷靜而聚焦地應付要處理 的問題。

也許丘先生特別聰穎,能自學秘笈有成,但讀者也不妨嘗試研習啊! 

撰文:林永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