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小朋友,你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嗎?在人類歷史上,有一位絕無僅有的博學天才,他熱愛追求知識,從花草樹木、悠揚樂曲到小鳥的飛行軌跡,世間萬物無不觸動他窮盡一生精力探索——他就是文藝復興大師李奧納多.達文西。達文西在藝術、科學發明及技術等範疇的創見和智慧,為後世帶來無盡啟發。為紀念這位傳奇通才逝世五百週年,香港城市大學展覽館現正展出他的手繪真跡,並運用多媒體科技及擴增實境,讓大家向達文西隔空取經,效法他天馬行空的思考方式,以及鑽研學問時的鍥而不捨。

身為同時代最多產的藝術家,達文西留下超過數千幅手繪。香港城市大學向米蘭昂布羅修圖書館借出其中十二幅珍貴手繪真跡,讓香港市民得以盡覽達文西在藝術、科學與技術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窺見其匠心獨運的精神世界。

用平板電腦對準手繪,屏幕便即時彈出達文西發明品的立體造型,觀眾得以近距離觀察作品細節,透過互動活動領略達文西的智慧。

達文西的手繪是藝術和科學的結晶。手繪利用透視法畫出,將畫中物件描繪得極盡精緻仔細,令它們彷彿躍出紙外,立於觀眾眼前。香港城市大學將達文西的發明造成可動模型,輔以動畫解說,讓觀眾深入瞭解達文西發明品背後的科學原理,並多角度欣賞它們的優美造型。其中,達文西設計的飛行器模仿鳥兒的身體結構建成,今天看來仍極具未來主義色彩。

由藝術家邵志飛設計的擴增實境裝置,引領觀眾走進達文西名作《岩洞中的聖母》之中。

為向達文西致敬,九位當代藝術家特別打造新作品,設想達文西若置身現代,面對數碼媒體與虛擬實境技術,將創造出何種作品。參展藝術家結合新舊媒介,回應達文西對於飛行、運動、光線以及繪畫的見解。由藝術家邵志飛設計的擴增實境裝置,是其中一件最富想像力的作品。觀眾可以走入達文西名畫作《岩洞中的聖母》,透過平板電腦屏幕窺探想像中的岩洞環境,實現達文西終身藝術目標:讓觀者透過平面透視上感知空間,仿如置身畫中環境。是次展覽的手繪均是首度在港展出,機會難逢。若希望一睹博學天才達文西的真跡,絕對不要錯過!

「達文西——藝術與科學‧過去與現在」展覽
展期︰即日至12月15日(逢周一休館)
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7:00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劉鳴煒學術樓18樓展覽館
費用:全免
網址:www.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