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的興趣

很多人都說要鼓勵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但現在不少興趣活動都加入了比賽、考試或評分,無形中為小朋友帶來了壓力,他們是否真的享受當中的樂趣呢?故事主角菲尼克斯,原本是一頭無憂無慮的狐狸,但因為一場才藝比賽而十分煩惱。他的朋友們都準備了各自的看家本領,而他卻不知道自己究竟擅長甚麼,唯有每項活動都嘗試一下。他試過製作蛋糕、種植盆栽和研究飛行器等,但竟然沒有一件事能成功。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雖然屢次遇到挫折,但最終他也找到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也不再在乎才藝比賽的結果了。希望小朋友們都可以像菲尼克斯一樣,勇於嘗試並找到自己的興趣,全情投入喜愛的事情。

《找出你的興趣是甚麼》
作者及繪者:克莉絲蒂娜.拉德克維奇
出版社:大穎文化

看媽媽日常圍爐取暖

新冠疫情之下,家長轉回家中工作的模式,與在家學習的孩子天天拉鋸與開戰,與其苦苦尋找專家意見期望化解危機,不如輕鬆閱讀慰解心靈,從其他家長相近的經驗中圍爐取暖?繪本作者薛慧瑩是一位「一打二」的台灣插畫家媽媽,以「大的小的」幾個角色與一眾媽媽分享最有共鳴的家庭日常。書中兩隻「小的」是七歲的冷靜派小予哥哥和五歲的「戲劇張力很強」的小展弟弟,還有不用大聲說話就可以讓小的聽話的爸爸,以及有時候會出場的姑姑和阿嬤。《大的小的:媽媽與小孩的日常生活大戰》如同書名,就是這一家的日常生活大戰,還有小時兄弟倆的創作與媽媽心聲。不是親子教養書,但絕對誠懇切實,令媽媽們會心微笑。

《大的小的:媽媽與小孩的日常生活大戰》
作者及繪者:薛慧瑩
出版社:小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