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

看到別人比自己優勝,小朋友或會感到羨慕,甚至妒忌。總是覺得自己不及別人,想變得像別人一樣聰明或有才華等。故事中的主角是一條名叫古斯的小蛇,他平日總是嫌東嫌西,經常不滿足,就算是很小事情都會令他不高興,天天哭鬧。他已經厭倦了當一條蛇,他希望像其他同學一樣有一雙腿。有一天,他的願望真的實現了,瘦小的身驅上竟然長出了象腿及樹懶掌等各種動物的四肢。當他沾沾自喜,想向同學們炫耀之際,才意識到原來每種動物都有自己優勢和難處。希望透過這個故事,小朋友能跟古斯一樣,明白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並學會用自己的優勢來幫助別人。

《小蛇古斯想要腿》
作者:湯瑪士.莫爾加
繪者:瑪塔.梅薩羅薩娃
出版社:剛好閱讀

世上無人完美

父母對孩子總有許多期望,希望他們聰明、守規矩、善解人意,如果還能獨立自主那就太完美了。但是父母自己呢?世界上有完美的父母嗎?沒有人是完美的,只有愛能補足一切。這正是法國作家艾可菲在《完美小孩》這部繪本中想要表達的主題。《完美小孩》故事講述杜氏夫婦有日去到「孩子王超市」購買了一個聰明、負責任、有禮貌、愛整潔又安靜的「完美小孩」,起初他們樣樣都很滿意,直至完美小孩有一天要求父母跟他一樣完美……角色互換後,父母便能夠明白,在親子關係中,雙方都有責任,如果有人犯錯,錯誤絕對不會只集中在一個人身上。這部繪本小孩會喜歡,但其實更適合父母閱讀。

《完美小孩》
作者:艾可菲
繪者:馬修莫德
翻譯:賴羽青
出版社:格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