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小怪獸

小朋友總是充滿想像力,腦海中藏着天馬行空的想法,不過把這些想像力用來編織故事,作為自己犯錯的藉口,就等同說謊。故事中,主角妮娜經常惹麻煩,一時在牆上塗鴉,一時又把浴室弄得一片混亂。每次她總是編出離奇的故事來解釋,說是怪獸惹的禍。家人開始受不了,紛紛叫她不要再說謊,但她卻說自己沒有說謊。當天晚上,她竟然在夢中遇見多隻小怪獸,全都是從她的謊言中走出來的。原來說謊是多麼可怕!對於年幼的孩子而言,他們也許不明白何謂「謊言」,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麼。小讀者們可透過故事明白到,原來他們創作出來的答覆是謊話,並知道何時應該說出實話,改掉說謊的壞習慣。

《謊言小怪獸別抓我!》
作者:伊莎貝拉.芭亞
繪者:保羅.伯耶蒂
出版社:大穎文化

高效生氣法

「我也不想罵他,但是每次好好跟他說都不聽。」其實父母也不想經常責罵子女,但有時候實在沒有其他辦法,又忍不住自己的脾氣。每次向子女發脾氣後,大部分家長又會怕對孩子造成傷害。其實父母生氣,責任不是全在子女身上,家長在調節情緒方面可如何做得更好?有沒有過分控制子女?作者與大家探討各種問題的解決方法。同時告訴大家不用否定「生氣」的情緒,教大家如何透過掌握「高效生氣」的方法達成教養目的,包括避免使用「激將法」或說出傷害及貶低孩子的說話,改為運用「三階段對話法」及「回聲對話法」等。希望家長們都能有效地向孩子表達想法,在教育孩子的同時減少衝突,維持良好親子關係。

《好爸媽的高效生氣法:健康地表現怒氣,親子一起正向成長》
作者:張成旭
出版社:遠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