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可怕嗎?

疫情下學校屢次暫停面授課,小朋友需要適應不同的教學模式。長期留在家中,要再次回到學校上課時,有些小朋友可能會感到緊張,甚至恐懼,特別是年紀較小的幼稚園學生。家長可以透過親子閱讀及教導,讓小朋友明白上學並不可怕。故事中的主角第一天上學時一開始不太情願,但是與同學們一起參與各項有趣的活動後,他漸漸享受校園時光,也十分期待接下來的校園生活。作者以色彩繽紛的插圖繪畫出學校中各種細節,也以小動物代表不同的小朋友,牠們喜歡不同的活動,也選擇了不同食物和玩具,讓小讀者明白到學校裏的小朋友每一位都有不同的個性與喜好,但是大家都可以和諧共處。

《明天我還可以來上學嗎?》
作者:艾絲特.凡登伯格
繪者:艾絲特.凡登伯格
出版社:大穎文化

踏入青春期

踏入青春期的孩子往往令父母感到頭痛,雙方較容易出現溝通問題。青春期是子女由小朋友成長為成人的過渡階段,孩子漸漸有自己的想法,開始尋找自己,亦要求更大的自由度。面對子女的轉變,父母亦應該改變養育方式。兩位作者都是親子溝通方面的專家,她們透過書中內容教導家長如何與青少年對話,與他們達成共識並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從而化解青春期的各種難題。父母可以學到如何以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憤怒、如何回應青少年在意的事情、如何幫助青少年改善行為,以及如何和平地解決衝突等。同時,青少年亦能學會與朋友和家人相處的技巧,以及怎樣以禮貌的方式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想法等。

《怎麼說,青少年會聽vs.如何聽,青少年願意說:八堂青春期溝通課,讓孩子敞開心胸、樂意合作、接受指引的對話技巧》
作者:安戴爾.法伯、依蓮.馬茲麗許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