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告狀

「有甚麼事情記得要告訴大人。」很多家長和老師都會這樣叮囑孩子,有些小朋友每次看到同學犯錯,就算只是很小的事都會告訴老師,就像故事中的響尾蛇一樣,她並不討厭其他同學,也不是故意找麻煩,她只是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希望大家都可以遵守規矩。但是久而久之,身邊的同學都不喜歡她,不願意和她玩耍,令她感到十分委屈,究竟自己做錯了甚麼?作為家長,大家應該要與孩子好好溝通,理解他們告狀的原因,是為了引起關注?還是為了公平?透過故事,小朋友能學會判斷哪些事可以自己想辦法解決,與同學一起溝通和改善;哪些事則需要由成年人幫忙解決,讓他們懂得妥善處理問題,與同學們維繫美好的友誼。

《愛告狀的響尾蛇》
作者:艾希莉.巴特里
繪者:布萊恩.馬丁
出版社:大穎文化

會思考的孩子

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時常會向他們作出指令和建議,告訴他們應該要怎樣做,或不應該做甚麼,但是小朋友又是否真的明白當中的原因?遇到問題時,除了聽從父母的指令,他們懂得思考解決方法嗎?作者希望家長不要只教孩子「聽話」,還要引導及鼓勵孩子思考,讓他們懂得處理生活上不同的問題,不會過度依賴父母。這本書透過文字遊戲、圖像閱讀、情境對話及角色扮演等不同方式,幫助家長培養會思考的孩子,令他們學會處理衝突,並在聆聽自我感受的同時,嘗試理解他人感受。作者亦教導小朋友在面對挫折時,如何找出解決辦法,以及在行動前思考每種行為的後果,從而作出合適的選擇。

《培養會思考的小孩》
作者:米娜.舒爾、泰瑞莎.佛伊.迪覺若尼莫
出版社:新手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