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在自己視為「正確」的道路上安穩前進,另一方面卻擔心他們長大後慣於依賴,不能獨立。其實父母需要給予孩子足夠信任,才能逐步築起孩子獨立的基礎。

信任對孩子的意義

在尚未能清楚分辨對錯前,孩子會仰賴父母首肯,才敢進一步行動。在成長過程中,孩子開始對事物萌生各種個人想法及情感,卻難免會遭到父母以不成熟、有欠思慮及叛逆等理由拒絕,讓他們無從得到肯定,只能繼續麻木跟隨設定好的路徑,或是選擇跟父母抗衡,以表心中不忿。成長本該是不斷跌倒才懂得爬起來,碰釘或失敗都是人生的必經階段,家長假如事事不放手,只會令孩子在成長路上變得舉步維艱。作為孩子的摯親,信任和肯定無疑是對他們成長和獨立最強大的推動力和強心針,有助孩子建立面對困難、成為決策者的信心。

信任助孩子建立自尊心

自尊心會大大影響孩子的個性、價值觀及品格形成,而信任與自尊心之間有着莫大的關係。當父母對孩子表現出信任時,孩子會感到備受重視,願意踏出勇敢的一步去嘗試更多不可能,相信自己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自信心得以穩固,決定受到肯定,能有助孩子培養如社交、解難和抗壓等在成長路上不可或缺的能力。相反,假如孩子一味受到父母質疑,例如總是漠視他們的意見、批評其做法等,慢慢只會令孩子開始質疑自己,因為尋求不到認同而變得自卑。一旦未有妥善處理這些負面情緒,後果便不堪設想。

如何讓孩子感受到你的信任?

經常按捺不住擔憂的家長們,想必覺得全然信任孩子並非易事。想先踏出第一步,可以在孩子提出想法時給予正面的回應,像是表達鼓勵、支持和理解,並在達到目標時多讚美他們的努力,不要吝嗇一個認同的點頭或一句鼓勵的說話,這些對孩子而言比想像中更重要。當然,信任不只是以話語表達,適當的行動才能顯示出自己對孩子的信心,例如孩子考試成績不佳,不要以偏激的言辭去斥責,而是要循循善誘地與孩子一起分析箇中原因,耐心引導直至他們意識到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才是最良好的溝通。此外,凡是孩子能力以內能做到的事情,父母都不妨放手讓他們去做,哪怕只是瑣碎小事,也應嘗試相信並支持他們的決定,減少在一旁不住提醒,遇到挫折時溫柔安慰經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