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發佈預告片,電影以殘奧徑賽金牌得主蘇樺偉的真人真事改編,把蘇樺偉和蘇媽媽的勵志故事及母子情呈現於大銀幕,向觀眾帶出「輸喺起跑線唔緊要,最緊要知道終點喺邊」的正面訊息。其實,黃巴士總編輯許芷茵早於2012年5月訪問過蘇媽媽,細說他們的經歷,以及她的育兒之道和對兒子的支持。沒想到當日被醫生認定「一生也沒有自理能力」的孩子,結果竟能跑遍全球,為香港爭光,成為父母最大的驕傲!

Source: Facebook / 媽媽的神奇小子 On Your Mom Get Set Go (@onyourmomgetsetgo)

訪問蘇太——多屆傷殘人士奧運會金牌得主、多屆傷殘人士世界田徑錦標賽金牌得主、男子100米及200米傷殘人士世界紀錄保持者、香港傑出運動員及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蘇樺偉的母親,自然是有興趣聽聽她跟兒子一路走來的故事。對太多人來說,能夠培育出一個登上世界級寶座的孩子固然是人生一大成就,可是作為一個母親,能夠與兒子建立一種牢固的、親密的關係,更加是令此生無憾的人生一大美事!

三十年前,孩子剛呱呱落地,醫生就告訴蘇太:初生嬰兒因為黃膽入腦,「就算救得活,長大後也不能自理,一生也需要人照顧」。初為人母的蘇太,一時之間覺得難以接受,不過正如她形容自己:個性樂觀,故此哭過痛過之後,她就積極肩負起照顧小小蘇樺偉的責任。問她當年是如何紓解情緒上的困擾,她簡單坦然地回答:「母愛是天性。」

愛的推動力非常強勁,因為,要照顧患有痙攣及弱聽的幼兒不是易事。受到藥物影響,蘇樺偉由出生至七、八歲前,總不能好好地睡上一覺,總是一小時就醒來一次,叫母親疲於奔命。蘇太大多時候揹着兒子,買菜、做家務、跟朋友聚會等都與兒子形影不離,到了孩子上學,蘇太總堅持親自把兒子送往校車站,下課又在車站等兒子放學。我們認識的蘇樺偉,總是一臉陽光式的笑容,蘇太笑:「他像我嘛,生性樂觀。」這當然更跟他生活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有關。

蘇樺偉在十三歲那年,遇上他的伯樂。當時,他獲選參加聯校運動會,第一次在四乘一百接力賽中取得冠軍,潛質盡現。賞識蘇樺偉的潘健侶教練希望訓練他,蘇太與兒子分析利害:「我向他坦言田徑訓練非常艱苦,要做得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世間上又怎會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呢?」最終,蘇樺偉決定接受訓練。在過程中,只有十三歲的他比其他近三十歲的隊員更加吃苦,小朋友也有「扭計」的時候,蘇太就跟教練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媽媽沒得揀總是唱白臉),幫助蘇樺偉度過困難的時刻。

開始獲獎,是否令蘇樺偉更加肯定自己?蘇太說:「人始終需要追隨目標,成功感是很大的推動力。教練亦成為了蘇樺偉的明燈,他不僅訓練他跑,連功課、做人道理都一併提點他,過去十多年,蘇樺偉在潘教練的指導下,實在是獲益良多。」

孩子成為出色運動員,在國際體壇上揚名立萬,媽媽對他有甚麼忠告呢?「第一當然是不要因為稍有名氣而表現驕傲,要謙虛,要平易近人。同時我也要為他作好『終有一天會輸』的心理準備,畢竟運動員生涯不是永久的,輸的時候,他要懂得把失敗調理得好。」

二零零四年雅典殘奧,蘇樺偉大熱倒灶,只獲銀牌,雖然說隨時有心理準備,不開心仍是可以理解。我問蘇太當日的處理手法,她說:「兒子回家,沒說甚麼,我也不主動問,只是等,等待他心情平伏,等待他想分享,等待好時機。沒多久,他走過來跟我說話——我們的習慣是每天也會談一回心——他跟我說:輸了,感覺怎樣怎樣……我就跟他說:『這是國際賽事,全世界的好手都齊集一起,失落金牌也不是輸,有份參與已經好叻!你贏過很多次,所以以為勝出是順理成章,其實不是必然……』」結果,蘇樺偉決定繼續參加二零零八北京殘奧。蘇太笑說:「假如你問我,我是想他退役的,畢竟他當時已經二十七歲,作為運動員,年紀已經很大,不過既然他喜歡出賽,我最後也表示支持。」

蘇樺偉還有一個比他年幼八年的弟弟,兩兄弟跟媽媽都非常親厚,問蘇太有甚麼心得可以傳授,她謙虛地說:「怎能算是心得呢?如果你問我,我會說聆聽其實十分重要,從小到大,兒子找我說話,有時其實我聽不清楚,也知道不是甚麼重要的事情,可是我一定留心,並且表示興趣,否則一次、兩次地冷淡孩子,他們有事還會找你傾訴嗎?再者,我覺得一家人需要的是器量,衝突磨擦總有,恁誰先走出第一步也沒關係,爸爸媽媽沒有必要高高在上,也可以主動修好,如果孩子主動,父母更加不應擺架子或冷然對待,必須積極反應,這是我家的相處方法。」

最近,蘇樺偉正為二零一二殘奧積極備戰,這次,是要遠赴英國出戰,當日那個被醫生認定「一生也沒有自理能力」的孩子,結果跑遍了全球,尋獲自己的理想,成為父母親的驕傲,同時亦為香港爭光!

蘇家是一個和洽的家庭,問蘇太跟丈夫的相處之道,她簡單地說:「有甚麼事情我喜歡坦誠相告,我跟丈夫也說:你有甚麼不高興要說出來,讓我知道要避免一下,這才好!」這是非常注重溝通的一個家庭。一直以來並不是「幕前主將」的蘇爸爸,並不是個伶牙俐齒的人,可是他一有空就會幫做運動員的兒子按摩,無需言語,也盡表他對孩子的支持。
~許芷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