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菇菌開始生長,千絲萬縷的菌絲便把小手深深伸進泥土之中,把動植物殘骸分解成養分,養分被植物經根部吸收,植物被草食動物攝食⋯⋯萬物生命就在真菌的幫助下,環環相扣地開始成長。菇菌看來體型小小,卻是大自然中的每一種動植物的起源,它們對維繫生態系統平衡的重要性可見一斑。有見及此,成立於二零零九年的環保團體「菇菌圓」致力研發有機菇菌培植,回收本地廚餘,栽培適宜在香港氣候生長的食用菇菌,並定期舉辦工作坊及自然探索活動,讓社區微觀菇菌在自然生態中的重要角色。

部分可食用菇菌是廣受歡迎的食材,而它們在生態系統中,亦扮演着「分解者」的重要角色。菇菌屬於「真菌」,它們不像植物,透過光合作用自製養分,也不似動物用胃部消化食物來吸收營養,卻能在各種潮濕環境中茁壯成長。腐木、糞便、落葉及動物屍體,都是適合菇菌生長的地方。菇菌能分解動植物殘骸,將殘骸轉化成泥土養分,供養植物成長。同時,深入泥土的菌絲網絡能鞏固土壤結構,令泥土不至鬆散同時充滿空氣,保持土壤肥沃。

位於大埔的環保團體「菇菌圓」重用豆渣及咖啡渣等本地廚餘,培植平菇、秀珍菇和靈芝等可食用有機菇菌。「菇菌圓」亦積極推動社區環境教育,市民可預計參觀農耕園地,從而瞭解真菌對環境保育的作用,並親身學習栽培有機菇菌。如有興趣參與由「菇菌圓」的活動,可瀏覽 www.ecomushrooms.org 瞭解最新活動資訊。

「森林研習隊」
說起「森林」,大家只想起一棵棵的樹木?其實埋藏在森林泥土下的地底生態同樣精采!成為森林研習隊隊員有機會走入本地叢林,學習原生森林地質特性及各種樹木知識,協助植樹、照顧及紀錄樹苗工作,為維繫本地生態健康出一分力。

「滋養泥土工作坊」
微生物可以分解枯枝落葉和各種各樣的有機物,但我們可以怎樣學習這個肉眼看不到的奇妙過程?堆肥是其中一個清楚刻劃出分解原理的過程。是次工作坊將介紹堆肥方法,引導大家製作可食用菇菌種植樽,完成後更可把它帶回家。想嚐嚐親手裁培的菇菌?不要錯過滋養泥土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