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業是一名工程師,三十來歲,太太任職銀行,育有一子,平日由外傭照顧,婆婆間中會來協助。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近年半,夫妻經歷了許多困難和適應,尚能積極回應,但已疲累不堪,年初聽聞香港快將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滿懷憧憬,恨不得第一時間便去打針。豈料,自從計劃開始後,媒體出現了大量負面及失實的報導,嚇退了許多原欲打針的市民。啟業家中的長輩均對疫苗存疑,未敢接種,身邊朋友也認為毋須急於一時,可等待更多安全數據公佈後才接種,他也跟風地抱觀望態度。

及至五月,變種病毒入侵香港社區,兒子及傭人在期間發燒,一家人非常擔心,母親節聚會也取消了,幸好他倆在數天後康復,並確定只是患上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經此一疫,啟業重新考慮該否接種疫苗,跟太太商討後,決定先向照顧家人的家庭醫生作諮詢。

啟業一向健康,很少看病,醫生跟他作評估,沒發現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病徵,雖然患有鼻敏感、濕疹,但情況輕微。他沒不良嗜好,沒吸煙,不常飲酒,疫情以來減少了運動,期間胖了數磅,家人當中不少患有三高,但沒有心血管疾病、癌症紀錄。醫生認為啟業身體大致良好,沒長期病患,又沒嚴重過敏,可放心接種疫苗。啟業跟醫生傾訴自己的想法、憂慮和矛盾,既想接種疫苗來保護自己及家人,但又擔心打針會有副作用,甚至死亡。醫生細心聆聽,嘗試瞭解啟業的心聲,一同面對疑難。啟業接收了不少錯誤的資訊,醫生逐一糾正,並建議他瀏覽政府疫苗網站全面而準確的資訊。

由於體重上升,啟業與醫生商量後,決定先作驗血等化驗,才考慮接種與否。後來,報告出來了,膽固醇、肝酵素雖然偏高,其他大致正常,啟業便在醫生的勉勵下,鼓起勇氣接種疫苗,副作用比預期輕微。太太和傭人因而對疫苗增加了信心,不久便去預約接種。家中長輩對疫苗的恐懼也減少了,並在啟業的陪同下,向醫生請教身體是否適合接種。接種疫苗更成為了改善健康的契機,啟業開始注重飲食,每天運動,心情亦開朗了。新冠疫情下,世界變得更複雜,但願你可找出正確的路向,跟家人一起衝出迷陣。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網站
https://www.covidvaccine.gov.hk/zh-HK/

撰文:林永和醫生原文題目:《接種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