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三十來歲,全職家庭主婦,胃痛已有多月。丈夫多次勸她及早就醫,她拖延了數星期,終肯約見家庭醫生,打算要求醫生寫轉介信,往專科求診及作內窺鏡檢查。這位家庭醫生是初次面見的,珍妮一開始便表明來意,但醫生堅持要先作評估,才能決定應否作轉介。引導珍妮描述身體狀況後,醫生得知她的胃痛其實包括上腹灼痛、脹氣、噁心及厭食等,並同時患有便秘、腰背痛及易倦等不適,間中還會失眠,心情也不太好,容易向丈夫發怒。

醫生覺得有需要深入瞭解珍妮的日常生活及心理狀況,便嘗試探問,珍妮也不抗拒。珍妮表示自己熱愛家庭,平日都是留在家中照顧兩名年幼兒子及做家務。隨着兒子成長,工作量及壓力遞增,令她心煩氣躁,作息時間也亂了,老是匆匆吃飯,又缺乏運動,難怪會誘發胃病。丈夫從事傳媒業,工作時間較不穩定,雖然很愛家人,孩子也很喜歡他,但留家的時間實在太少,令她開始有怨言,近日更為此多了吵架。醫生有了較全面的理解,認為珍妮確有可能患上胃病,需作轉介,但同時也表示她多月來的胃痛與身心不適跟生活壓力關係密切,切勿忽略;珍妮點頭認同,並承諾會再來跟進。

數月後,珍妮回來向這位家庭醫生報告進展;專科醫生經胃鏡檢查確診她患上由幽門螺旋桿菌衍生的胃炎,也為她作了結腸鏡及各種血液檢查,報告一切正常。服用特效藥療程後,胃好了些,而其他不適仍存在,所以她決定要跟醫生積極面對,尋求突破。於是,醫生跟她定期面見,從體會育有幼兒家庭的種種適應與挑戰開始,學習駕馭情緒,管理壓力,並嘗試改善個人與為人夫妻及父母的種種協調。後來,丈夫也加入,學習互相配合。原來,難耐的胃痛,竟是改善健康和家庭的契機。

林永和醫生 │育有兩名兒女的開心爸爸,多年來致力推動以家庭為本的親子教育。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