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將至,對於數十萬名滯留在肯尼亞的難民而言,也意味着他們的容身之所踏入最後倒數階段。明年六月底,收容了超過200,000名難民的達達阿布(Dadaab)和卡庫馬(Kakuma)難民營將會正式關閉,但營內難民們命運未明,同時要面對人道援助日益減少的困境。

達伽哈萊難民營存在至今30年,是達達阿布內3個即將關閉的營地之一。

困擾肯尼亞30年的難民問題

在1991至1993年,約30萬索馬里人為逃避戰火,逃至肯尼亞東北部的達達阿布。不少人在逃難過程中遭受暴力對待,有婦女甚至被強姦,情況惡劣,無國界醫生團隊於是在1992年8月起在達達阿布展開人道救援工作,為難民提供醫療護理和營養食物等。隨著索馬里境內衝突升級,加上發生旱災,在2011年,達達阿布的難民人口曾經高達近50萬,直至2018年底才回落至25萬。

難民面對什麼困難?

索馬里局勢一直未穩定,自願回國的人數近年大幅下降,難民幾乎別無選擇下,只能留在肯尼亞。一名在難民營出生的女士向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表示,索馬里並非自己的家,那只是她母親的故鄉;她的夢想就是取得肯尼亞國籍,找到自己的歸屬,也讓她在工作上能夠得到平等待遇。

難民離營工作、外出或上學的基本權利在肯尼亞都受到限制,但知識能夠改變命運,對難民而言亦一樣。有一名叫卡森(Khasim)的父親,30多年前由索馬里徒步來到肯尼亞,現時已50多歲。他的兒子正在讀醫,全家人正想盡辦法讓他繼續學業,因為這很可能是擺脫困境的唯一出路。

無國界醫生自1992年開始,在達達阿布為難民提供醫療護理,亦設立了營養餵食中心。

人道援助減少 前路茫茫

如何疏導難民一直是肯尼亞的重要課題。上個月中,肯尼亞總統簽署難民法案,立法將難民納入發展規劃中,有望幫助他們逐步融入肯尼亞社會。要從被嚴密隔離的難民營過渡至社會生活,難民在這時期仍然需要國際人道援助。不過,關閉難民營計劃導致人道援助減少,世界糧食計劃署 9 月時曾發出警告,如沒有更多資助,署方可能在今年底被迫完全停止糧食派發。營內亦有許多人患有愛滋病、先天性疾病等,需要長期甚至終身治療,他們的醫療需求亦不應被忽視。無國界醫生呼籲大眾關注肯尼亞難民問題,並向他們伸出援手,協助他們解決目前人道援助不足及糧食短缺的問題。

資料及圖片來源:無國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