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越來越多家長不再盲目「追分數」,只想小朋友讀書讀得開心,有個快樂的童年。台灣一名小食店老闆陳天祥創業已有二十年,本月初生日時希望能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回想起學生時期的自己曾因成績欠佳而感到灰心,便決定於五月十日至七月三十日期間,推出「零分考卷換水煎包」活動,學生但凡考試零分,均可於小食店免費換領一份價值五十台幣、共十二個的水煎包,藉此鼓勵學生不要因遇到挫折而否定自己。

圖片來源:訪問影片截圖

為免學生以不正當方式換領餐點,陳老闆強調不接受交白卷或其他人代領。他接受當地傳媒採訪時表示,希望能透過是次活動讓學生體會「考零分並不可恥」。不過,至今還未有人到小食店換領餐點,老闆亦因而放寬標準,考試不及格的學生均能領取水煎包,希望為更多學生送上溫暖。

(示意圖)

活動推出後卻遭到網民批評,擔心會變相鼓勵學生不用努力學習,或驅使他們故意考得差來換領美食。面對網民的抨擊,陳老闆指自己只希望能為成績欠佳的學生打氣,鼓勵他們不要輕易否定自己。他表示:「不及格,不代表你不會念書啊,至少你有認真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