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換牙,脫乳齒,長恆齒,是成長必經階段,有人會將牙齒儲起作紀念,不過最近有美國科學家在研究報告中建議,保留小朋友的乳齒,未來有機會可用作治療癌症、預防心臟病發、培養細胞組織等醫療用途。
美國研究:乳齒可以治療癌症?_黃巴士
最近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乳齒中內含有幹細胞組織,並相信未來可作醫療用途。研究指出,即使乳齒在脫落 10 年後,其幹細胞仍然有效,而且由乳齒取得的幹細胞,比起抽骨髓簡單,不需承受痛楚。科學家相信乳齒的幹細胞有促進細胞再生功能,有助神經細胞、骨骼、肝臟組織再生,還可能有助治療糖尿病、癌症、預防心臟病等,只是目前還在研究階段,有待進一步確定。
美國研究:乳齒可以治療癌症?_黃巴士
2018年9月,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牙科醫學院教授 Songtao Shi公布一項於中國進行的臨床試驗中,將乳齒牙髓的幹細胞植入 30 名病人未發育好的受損恆齒中,結果成功將受損牙齒的軟組織修復,讓原本毫無知覺的受損牙齒恢復知覺。相信研究成的話,除了可用作孩子長大後的保障外,亦可造福人類的健康。
美國研究:乳齒可以治療癌症?_黃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