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瞬息萬變,美國政府於二零一六年年底發表有關人工智能(AI)的研究報告,指出自動化將會在二十年內令當地近一半職位消失,當中某些專業和低技術的工種尤其受影響,到底未來的新工種需要具備甚麼才能的人才?家長可以怎樣幫助孩子把握新機遇?

現今科技以爆炸性的速度發展,流動互聯網、物聯網和人工智能將為社會帶來改變,包括教育、醫療,甚至建築等層面,當中傳統的專業工種,如醫生、律師或一般文職或會不再吃香,取而代之的將會是數據分析師、人工智能輔助醫療技術員及電腦程式員等新興行業。新科技和人工智能的出現勢必為未來職場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所需要的人才亦截然不同。專家指出,綜合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STEM能力在未來的知識社會上必不可少,而教育局亦計劃讓本地學童於小四開始學習程式設計,好讓他們及早裝備這種未來世界的必備技能。

然而,要真正適應未來的數碼世界,孩子需要的並不單是硬實力或書本上的知識,反而是二十一世紀的關鍵技能,當中包括批判性思維、創意解難、正面思考、媒體素養、人際能力及自我管理等能力,皆因未來社會的知識複雜多變,孩子需要創意和設計思維解難,當中涉及大量合作與溝通,故此協作能力及觀察力至為關鍵。

要幫助孩子面對未來新趨勢,家長首要做的是拋開舊有思維,打開心扉,積極瞭解未來世界的變化。資訊科技將會改變現有工種,為孩子提供新的工作機會,自行創業、項目管理的工作模式為未來的新趨勢,而孩子亦需要終身學習,以面對不停轉型的社會。縱然STEM的能力在未來世界尤其重要,惟家長切忌強迫孩子補習這門「新寵」學科,反而從生活中幫助他們及早具備多種軟實力,以及培養他們對學習的熱情,方能讓他們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發揮所長。

 

鳴謝︰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兼系主任李月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