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本港更於去年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夏季。環保團體綠色力量近日公佈最新的「節氣觀蝶調查」,當中所錄得的蝴蝶物種和數目均為歷來第二高,相信與全球氣候變暖有關。

Source: 綠色力量「全城愛蝶」網頁圖片

自二零零五年起,綠色力量便每年進行「節氣觀蝶調查」,藉此瞭解蝴蝶與節氣的關係。在去年二月「立春」至今年一月「大寒」期間,綠色力量一共錄得一百二十五個蝴蝶物種及逾六千六百隻蝴蝶,更首次記錄到五種新蝴蝶,包括珀灰蝶、小紅蛺蝶、黃紋長標弄蝶、娜拉波灰蝶和達摩鳳蝶。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相信,全球暖化現象影響着蝴蝶的出沒,天氣越熱便越多蝴蝶。她續指,本港雖然錄得更多新物種,但以往常見的蝴蝶數量卻持續下降,長期下去有機會改變本地生態結構。

綠色力量首次記錄到屬於「罕見」的小紅蛺蝶。

縱使未知蝴蝶種群結構改變對整體生態有何影響,大家亦應與子女養成環保習慣,實踐綠色生活,以減緩全球暖化問題。

#1 健康飲食
平日多吃蔬菜、避免進食瀕危動植物,並選購本地食材,均有助減少碳排放量。大家可嘗試每星期一天或一日一餐不吃肉,不單有益健康,還能大大減輕大自然的負擔。

#2 節約用水
我們可以淋浴代替泡澡,洗澡或洗手後切記關緊水龍頭,以身作則助子女養成良好的用水習慣。此外,亦可選用省水設備、調低花灑頭出水量及循環使用廢水。

#3 精明消費
避免衝動消費,並選購包裝簡單的環保貨品,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大家也可購買家庭裝貨品,並將不適用的電器、玩具及衣物等捐贈予慈善團體。

資料來源: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拯救海洋,保護環境」校園教育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