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指出,多達百分之十至三十六青少年曾出現失眠徵狀。日前,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心理學系及加拿大魁北克市拉瓦爾大學心理學院合作推出全球首個「預防失眠」計劃,並在一年內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減低逾七成失眠風險,證實能有效幫助高危青少年預防失眠。

二零一五至二零一七年期間,研究團隊邀請到本地二百四十二名有失眠家族病史及輕微失眠徵狀的中學生參加計劃,並將他們隨機分配到「認知行為預防失眠組」及「對照組」。前者須在治療師的指導下接受小組學習,後者則沒有接受任何干預方案。研究結果顯示,預防失眠組青少年的失眠風險減低了百分之七十一,他們的總睡眠時間亦有所增加,並建立了良好的作息與睡眠習慣。

Source: 香港中文大學網頁圖片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教授指出,長期失眠會導致認知能力受損、學業表現欠佳,並增加患上情緒病的風險。近日,中大醫學院於Facebook專頁發文,分享四個有助預防失眠的方法:

#1 建立有規律的作息,避免賴床。

#2 睡前不宜使用手機及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

#3 放鬆心情,別將煩惱帶到床上。

#4 若出現失眠徵狀,應盡量保持平常心。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