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屆聯校科學展覽」完滿結束,大會於日前的閉幕禮上頒發了終極冠、亞、季軍,以及由公眾投選出的「最受歡迎攤位」和「最佳解說員」獎項,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優秀作品得獎吧!

氮平衡(聖若瑟書院)

終極冠、亞、季軍由專業評審共同從二十隊學校隊伍中選出,勇奪全場總冠軍的得獎學校是聖若瑟書院,他們的得獎發明「氮平衡」是為車房工人而設,車房工人長期曝露於氮氧化物下,而「氮平衡」生物反應器透過利用生物反應中的鐵基複合物以吸收氮氧化物,並將其分解為無害的氮氣,不斷循環,希望有效地為車房工人建立健康屏障,再而減少氮氧化物對城市空氣質素的不良影響。

空氣「從藻」(民生書院)

全場總亞軍得獎學校民生書院,亦早於展覽開幕時獲頒計劃書設計比賽冠軍,他們的發明「空氣『從藻』」是一部針對甲醛、二氧化碳等空氣污染物的創新空氣淨化機。當空氣進入裝置後會經過三層過濾,第一層的化合物會將甲醛從空氣中移除;而第二層以活性碳吸收過濾微塵、異味及有害氣體;再到第三層利用螺旋藻透過LED燈將二氧化碳轉換成氧氣,有助改善室內空氣質素,保持環境安全舒適。

QC天地(皇仁舊生會中學)Source:皇仁舊生會中學Facebook

而獲得全場總季軍的是皇仁舊生會中學的「QC天地」,此裝置透過利用有機微生物氧化污水內的有機化合物,從而產生電流,進行需氧呼吸,把電子轉化為催化劑,有效將廚餘污水還原生成乾淨水。

幫謹里(慈幼英文學校)

而慈幼英文學校則獲得由公眾投選的「最受歡迎攤位」及「最佳解說員」,作品「幫謹里」應用程式,通過掃描餐廳點餐時的二維碼,應用程式會顯示一份列出攝取的卡路里、脂肪及蛋白質的份量等飲食數據的報告,並會為用戶提供飲食及運動建議,以及監察平日飲食習慣,幫助用戶實踐健康飲食習慣,改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