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葒校長《我看伍少梅中學》系列(第四篇)

【曾經「執仔」的校長】

「我要致力創立一間培育學生擁有正確價值觀和立足未來能力的學校」這是李建文校長在兩年前走進伍少梅時的決心和承諾。

李建文校長在成為老師之前,曾是一名外展社工。在球場、波樓和機舖「執仔」的四年經歷,令他對那些輟學逃學的邊青有更深的了解。他發現大多數邊青都很喜歡讀書,他們不想上學只是因為不喜歡學校或老師。如果能讓那些青少年喜歡學校,留在學校,在學校內得到應有的成長支援和學習機會,才是對他們最根本最有效的幫助。李校長認為他那樣的「執仔」,只是一種事後的補救工作,最根本的解決之道,不在街頭上,而在校園內。因此李校長也從街頭走進了校園,從社工轉為一名教師。

我想這個經歷使他和那些終其職業生涯未曾走出過學校四面牆的校長有所分別,使他對學生心理情緒的認識和理解比一般校長更深,對學生問題難處的體會和包容也比一般校長更大。當這樣的一位校長兩年前踏進伍少梅時,便無法忍受那個沉悶而缺乏生氣的校園,無法忍受大眾街坊對學校的舊有刻板印象。他決定從改變學校的氛圍著手。設計新的學校網頁,設計美麗校園空間,配以相應的管理措施和教學活動,發展學生的多元潛能,改善校風和學風,促進師生關係的措施,慢慢地建設起一個色彩繽紛活力四射的伍少梅。

今天如果你走進伍少梅,你會看到許多似乎不可能出現在一所津貼中學的景象:藝術廊、咖啡館、健身房、拳擊館、陶藝室、專業電視製作及錄音室、ILAB、工藝室、心靈靜修室等等,都是由李校長自己一點一點地想出來,由老師工友一件一件地淘回來,一手一腳地建起來的。李校長相信,要啟發學生,栽培學生,成就學生,必須要有一個良好的校園環境,加上一些有心有力的老師,設計一些切合時代需要的多元課程,就能讓學生喜歡上學,最終學有所成。

「我要致力創立一間培育學生擁有正確價值觀和立足未來能力的學校」這是李建文校長在兩年前走進伍少梅時的決心和承諾。這兩年來,他一步步地努力地吃力地踐行著這個承諾。不管如何艱辛,這個曾經在街頭「執仔」的校長,一定不會讓自己的學生成為街頭上被執的「仔」!

(本篇文章已獲陳葒校長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