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是每年夏秋之交的重要時節,象徵着夏天過去,秋天到來。然而,立秋期間其實暑熱並未完全消散,天氣多數維持炎熱,只間中偶有微涼秋風。故此,起居方面尤其需要注意納涼不慎,提防冷氣空調的「風寒之邪」,從而出現身痛困乏,關節痠痛,腹痛泄瀉等等不同症狀。飲食方面,由於今年天氣較往常乾燥,入秋更會容易使人出現陰虛燥火的症狀,所以,滋陰潤燥的食物不妨多食,例如雪梨、蘋果及蜜糖等。中醫師呂兆陞為大家推薦以下兩款滋陰湯水:

#1 滋陰潤燥湯
百合一兩、玉竹一兩、麥冬八錢、淮山一兩、陳皮半個、生薑二片、蜜棗適量、瘦肉適量,此份量適合2至4人飲用。
⭕️適合陰虛火旺人士飲用,症狀包括:口乾、睡眠差、乾咳痰少和手足心熱等。

Source: Pinterest

#2 健脾除乏湯
太子參一兩、茯苓五錢、玉竹一兩、白朮五錢、陳皮半個、生薑二片、瘦肉適量,此份量適合2至4人飲用。
⭕️適合脾胃虛弱人士飲用,症狀包括:神疲乏力,大便溏泄,胃口不佳等。

Source: Pinterest

❌提提你:以上兩方湯水不宜在感冒期間服用。服用前,諮詢註冊中醫師確定體質為妥。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