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由美國托萊多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小朋友擁有的玩具太多,可能會影響專注、創造力。減少玩具反而可以令他們更集中,更有創意地去玩。

研究-玩具-影響-注專力-創造力_黃巴士

研究人員為參與研究的小朋友,分別提供了4件玩具及16件玩具,結果發現,玩具較少,幼兒會更花心機和時間,去探究和試驗。而相比玩16件玩具的小朋友,擁有4件玩具的小朋友,與玩具互動的次數高近1.5倍,由此可推斷,後者以更深入、更高階的方式去玩耍。

研究-玩具-影響-注專力-創造力_黃巴士

與玩具的互動愈多,對小朋友有不同的正面影響,包括想像力得以提升、更能表達自的、加強身體協調,以及改善解難能力等。

其實早前德國也進行了類似的研究,證實擁有的玩具愈多,並不一定對小朋友有益。研究為期3個月,他們從幼稚園拿來枱凳和地毯,讓參與研究的幼兒當成玩具玩。初期,小朋友會因為玩具過於無聊而哭鬧。但在第二日,他們運用了創意,將「玩具」建成堡壘,又將凳當成火車玩,又自創了戲劇情景遊戲,可見的確刺激了創造力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