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症爆發,加上抗疫資源緊拙,不少有心人都希望盡己所能,去協助有需要的人。深水埗明哥一直熱心於服務基層,派飯、派物資,早已成為明哥之日常。在近日肺炎肆虐下,不少市民、機構、學校都紛紛向明哥捐出防疫物資,集腋成裘,當中更包括一群在港工作的印尼外傭。

自從疫情爆發之後,由明哥主理的「北河同行」收到了有心人捐贈超過10萬個口罩及接近5000支搓手液,6000公斤白米及其他 抗疫物資,包括有機構、商戶大量捐贈以及為數不少的市民親自將口罩物資交到北河同行。當中最令明哥感動的是有在外國的香港人從美國、加拿大,遠至德國等地寄口罩回來,上星期更有一班在港工作的印尼「姐姐」將一大袋的口罩轉交明哥,派發予有需要的人。

「姐姐」一向在香港家庭中都擔當着輔助的角色,但在今次疫情下,「姐姐」就擔當着「有心人」的角色。很多「印尼姐姐」都不時自發,或參與由印尼機構主辦的的派發口罩活動,有的甚至出心出力去幫助同鄉及長者。如在早前的活動中,自發擔當義工的「姐姐」,有的向長者給予慰問,又有教長者如何配戴口罩等,可見在疫情之下,很多人都不分國界地發揮着互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