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懶媽教煮的古早雞蛋糕,首先需要一個沒那麼懶的爸爸幫忙,因為做蛋糕最講求材料份量準繩和步驟正確。懶媽為人是真的懶和粗心大意,需要爸爸認真幫忙用工具量度材料份量,所以這個古早雞蛋糕比較適合周末作為親子活動,讓孩子參與其中,自己做自己吃。

古早雞蛋糕所需的材料其實不複雜,而且比例都很容易記住。預備材料的確要花點時間的,除了要量度份量,還包括要將蛋白和蛋黃分離及分開置放,要預備熱水溶化牛油等等。也要預備電子磅、打蛋器、baking paper、空的器皿、焗兜等用具。如果能事先量好、預備好所有材料及用具,做蛋糕時就會方便一點。

做法是先將牛油和牛奶置於熱水中溶化拌勻,兩者融合到滑滑的質感後,用篩篩過麵粉加入牛油牛奶mixture中,拌勻後再加入蛋黃,再拌勻至細滑,然後加入適量的雲呢拿油。

接著就是整個做蛋糕最難的步驟 — 要將蛋白打發。懶媽就建議用打蛋機來做,省力省時間,唯一缺點是要小心不要過份打發蛋白,over了蛋糕就有可能失敗。因為今次有懶爸幫忙,我們是徒手用打蛋棒來打發蛋白,爸媽輪流打的話其實也不算很累,還可以趁機運動。打蛋白期間記得要分3次逐少加入砂糖。

打發蛋白後,可以將蛋液mixture慢慢加入蛋白中,輕輕拌勻至細滑,這樣就完成了蛋糕mixture了!

然後就要預熱焗爐至160度(甚至180度亦可,視乎你焗爐的功率與火力),接著預備好焗兜,建議用金屬焗兜導熱較佳。鋪好baking paper入焗兜後就可以注入蛋糕mixture,但入焗爐前,要先將焗兜置於少量熱水中,再將整盤熱水跟焗兜放入焗爐焗約50-55分鐘。焗製時間又是取決於焗爐功率,如果嫌蛋糕顏色不夠漂亮,可以多焗一會兒。我這個是稍稍有點焦的,但吃起來更香。

材料:
麵粉65克
砂糖65克
無鹽牛油65克
牛奶65毫升
雞蛋4隻
雲呢拿油適量

焗製時間:
160度,焗約50-5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