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名八歲多女孩的母親跟我說:「我女兒最近開始不愛外出,甚至反常地一直叫我自己出門!」上中學前的孩子,通常頗渴望父母的注意力,但假如十歲未到已不想父母陪伴,多數是因為他們已對電子產品上癮。尤其在疫情下,很多小學生甚至正就讀幼稚園的孩子,都因為遙距教學而多了接觸電腦及電子產品,「困獸鬥」久了,父母亦會讓子女每天玩幾小時平板電腦或手機,令他們染上了手機癮,長期下去,學業成績、社交及情緒等方面都可能會出現問題。當時,我建議那位母親只讓女兒在周末其中一天玩四十五分鐘電子產品。她的第一反應是:「很難!」她認為女兒會失控發狂,而我則表示年紀再大一年,再讓女兒戒掉手機癮便會困難一倍。

Source: Pexels


戒掉孩子的手機癮,最重要是堅決和冷靜的態度。訂下規則後,無論孩子用甚麼威脅父母,父母也要堅定不移。如果我們邊罵邊任由孩子玩手機,困難與痛苦只會越滾越大。如果子女利用丟東西或打人等方法去發洩情緒,父母可將原有的打機時間扣減五至十分鐘,孩子明白到發脾氣不能改變結果後,便會慢慢地接受現實。面對孩子激動的反應,父母切忌激動大罵制止。吵架需要兩個人,父母不去罵子女,他們的激動情緒就如滾粥一般,一段時間過後便會冷卻。不過,若父母也跟着情緒激動,就像開了火源,粥向外溢也是意料中事。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