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之下,一家人相處的時間無疑變多,也較易產生爭執。叫孩子去東,他往往愛向西走。孩子挑戰父母提出的要求,父母會認為孩子愛頂嘴、任性妄為、霸道、固執,但在此之前,家長又有否想過甚麼叫固執?唯命是從的孩子就是聽話的乖孩子,立場不同就叫固執嗎?若遇上這樣的情況,父母該如何和孩子相處呢?

#1給予孩子選擇的機會
從孩子的角度看來,他們可能認為固執的人其實是父母,不是自己,而在這場意識鬥爭的最後,勝利的往往是較固執的一方。如果孩子能夠成功以固執令父母就範,他們的固執行為不但會持續,更有可能變本加厲。希望孩子擇善固執而非冥頑不靈,家長應堅持孩子做該做的事,並給予孩子有選擇的機會,孩子亦會較易妥協。

Source: Pinterest

#2 耐心解釋
教導孩子需要無比的耐心,孩子希望做自己生命中的主人時,若不太影響生活作息,家長宜給予孩子適當的自由空間。倘若孩子不明白父母的要求,家長可慢慢解釋事情的始末因由,直至孩子說自己已經明白。

有自閉症症狀的孩子常有較強烈的固執行為,並會對生活程序或行為模式特別堅持。在處理這些情況時,家長或要耐心地逐步提升要求,以堅持的態度及溫和清晰的語調對孩子說之以理,並持之以恆,決不能操之過急。

Source: Pinterest

#3 多提醒、多讚美
當孩子的固執行為有所改善時,家長的讚賞能增加孩子的自制力。當孩子態度固執並頂嘴時,家長應教導孩子有禮貌地提出自己的不滿或疑問,令他們明白要求背後的意義。

鳴謝:資深心理學家及遊戲治療師周婉芬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