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十三歲的小鳳一向與爸爸、媽媽及兩名年幼弟妹住在深圳,平時跟弟妹每天過關,在北區的中小學就讀。今年中一開學後,小鳳覺得很難適應新的學校,上課時間短,加上停課關係令她很多時都不能來港上學,大部分時間都跟媽媽及弟妺長居深圳。爸爸因為要繼續留港工作,長期與他們分隔。媽媽在這段期間長時間獨自照顧他們三姊弟妹,覺得壓力很大。以往媽媽都有間歇體罰小鳳,不過隨着她踏入青春期,媽媽便再沒有對她施行體罰。

(示意圖)

最近,她們舉家來港跟爸爸團聚,四人在酒店共住一房,大家都覺得吃不消,有點像「困獸鬥」。幼小的弟妹活躍非常,整天喊悶,小鳳卻埋怨一點私人空間也沒有,對媽媽態度很差,「駁嘴駁舌」,有一次媽媽終於忍不住掌摑了她,令她失去平衡跌在床上。由於有志願社工提供電話支援給隔離期間的家庭,小鳳便向社工訴說被媽媽體罰,最後社工報警,警員及社工深夜帶小鳳到醫院的兒童病房接受檢查。醫生為她進行評估,發現她身心正常,除了因隔離的苦悶引致壓力很大之外,並無其他情緒或精神病的徵狀。媽媽管教嚴厲,對她學業上有要求,以往爸爸很多時都可以協助媽媽管教子女,二人本身感情亦不錯,可以互相支援。最後,跨專業會議評估小鳳的個案不屬於虐兒個案,而是高危家庭,由於疫情及隔離的關係,使媽媽間接成為單親照顧者,缺乏爸爸的支援。相信當他們一家團聚、而學校又可逐漸復課後,這家庭的支援基礎將可回復正常,不會因為持久的外在壓力因素引致「爆煲」。

(示意圖)

瑪麗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陳國齡醫生表示,自去年起,不少家庭都在重新適應在家工作、學習的新常態,令家長和小朋友倍感壓力,親子關係亦變得緊張,大家要分外注意一家人的精神健康,如有需要,請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鳴謝:瑪麗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管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陳國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