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委託,香港理大護理學院於今年四月六日至二十日收集了一千三百三十八份問卷,研究本港家庭的快樂狀況。調查結果發現,即使受到疫情影響,本港今年的個人與家庭開心指數不跌反升。以十分為滿分,港人的個人開心指數平均分為6.81分,比二零一九年的6.76分高;而家庭開心指數則由二零一九年的6.89分升至今年的7.26分。調查亦指出,母親的開心指數比非母親及男性等其他群體高,平均分有7.78分,當中二十五至三十四歲的母親家庭開心指數更高達8.17分。

圖片來源:Facebook / 香港開心D (@HK.WeCARE)

根據調查,港人較少擁抱家人,亦不常向對方說「我愛你」。香港開心D顧問及香港理工大學暫任副校長(研究及創新)石丹理認為,港人在疫情下有更多時間留在家中,與家人相處及溝通的機會亦有所增加,有助鞏固家庭關係。他續指,母親大多情商較高,也較願意向家人表達愛意,因此家庭開心指數會比較高。他向公眾分享五個令家庭關係更緊密的方法,幫助大家適應疫情新常態,亦有助提升開心指數。

香港開心D顧問及香港理工大學暫任副校長(研究及創新)石丹理(左二)與團隊公佈2021家庭開心指數調查結果。
圖片來源:Facebook / 香港開心D (@HK.WeCARE)

#1 應先處理自己的問題,自己開心,家庭才會開心。

#2若家庭成員政見不一樣,相處時應避免談及政治。

#3多讚美家人。

#4 可與家人多進行家庭活動,例如一起玩遊戲或看電影等。

#5 透過熟習五種愛的語言:肯定的話語、有質素的時刻、互相送贈禮物、服務的行動和身體接觸,提升家庭開心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