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教育項目 PMQ Seed今年以「Kids Connect 童友引力」為主題,特意邀請本地小朋友參與視覺設計,以他們的童心童眼繪畫出自己的「朋友」形象,其重點項目「童創節」現已在 PMQ 元創方正式展開!地面廣場已設置好四個由本地小學生設計的主題體驗空間,藉着期間限定的遊戲體驗及工作坊,連繫同伴、社區和大眾,一起投入創新體驗及互動。

四大主題體驗空間 以遊戲學習正向課題

位於 PMQ 元創方地面廣場的四大主題體驗空間(Power Stations),是由近百名作為「策劃小夥伴」、六至12歲的小朋友設計而成。他們就「健康、快樂、友誼、環保」四大主題構思攤位及設計遊戲,屆時將會為參加者介紹相關的設計及帶領他們完成遊戲。

(一)健康 Level Up:可幫助參加者活動身體的多人互動遊戲

在健康 Power Station,由「CCS小隊」設計的「KIDS HEALTHY 大翁翁」把大富翁的多人策略棋類遊戲具體化,每擲一次骰子決定就能夠前進多少步,而每格都會有不同任務或懲罰,參加者需要完成任務才能繼續前進,到達終點即完成遊戲。

(二)快樂 Happy Club:為他人帶來「快樂」體驗的活動

在快樂 Power Station,由「屯創童快樂」設計的「飛越快樂圈」讓大人小朋友在紙上寫下關於快樂的字句或代表快樂的圖畫,並摺成紙飛機,再將紙飛機對準呼拉圈飛過去,象徵「分享快樂、快樂成真」。

另外,小朋友更可使用輕黏土、竹籤、鐵線及錫紙,發揮想像創造出富有個人風格的小人兒,學習將生活不起眼的小事物轉化成快樂元素。

(三)友誼 Feel My Love:包含協作元素的活動或體驗

在友誼 Power Station,將有導師帶領小朋友進行「友誼接力賽」,即場摺出寶石手帶或跳跳青蛙,開始前可先在紙上寫上想跟朋友說的話,最後再將成品送給致友,進行友誼傳遞。

(四)環保 Go Green Hub:和參加者一起升級再造新的玩具

在環保 Power Station,由「環保小先鋒」設計的「條條大路通環保」讓小朋友手腳並用地學習環保議題,參加者每人首先取一架玩具車並從起點出發,途中要把可回收物品放回車內,以學習分辨哪些是可回收物品,在終點處把所取物品分類。

此外,每位參與「童創節」的小朋友將獲發一張遊戲卡。在每個 Power Station 前都設有相應顏色的貼紙遊戲,完成一個顏色貼紙遊戲後可得一分;完成 Power Stations 的遊戲後,又可額外得一分。儲齊八分後,小朋友可以到 「童創節」入口的接待處換取小禮物,換完即止。

同場舉行「螞蟻漂浮記」作品展

「童創節」同場還會展出今年 PMQ Seed 夏令營(初小組)活動 「螞蟻漂浮記」的學生作品,「螞蟻漂浮記」以設計思維為基礎設定在浮島上,每六位參與者將變成島上「螞蟻」,一起在裝置上邊過關、邊體驗小螞蟻的生活。

參與者所遊玩的設備,皆是早前參加計劃的同學在導師指導下親自以簡單木工製作而成,上面的畫作充分表現出創作者們的童真,讓大家瞭解初小學生在夏令營的活動過程及成果,感受同學實踐創意的力量。

免費玩限定工作坊 歡迎高小學生參與

除了位於地面廣場的四大主題體驗空間,在 PMQ 元創方內的不同樓層還有精采又好玩的工作坊讓高小學生參與。首先是「無限能量之源」密室遊戲,小朋友可組成四人一組大玩密室逃脫,透過四顆小腦袋一齊爆發解謎力量,透過找出重要線索及進行小實驗,破解K博士實驗室的一系列密碼,釋放無限能量之源,拯救K博士及解除實驗室爆炸的危機。

「無限能量之源」密室遊戲詳情:

  • 日期:2023 年 8 月 13 日(星期日)
  • 時間:下午 3:30 – 5:30
  • 地點: PMQ 元創方 A 座 7 樓 S710-711 室
  • 對象:10至12 歲兒童
  • 參加方法:按此進行網上報名,須預先網上登記及繳付可退款按金。

另一個工作坊「跳舞遊樂場」,則會由經驗豐富的舞蹈導師帶領大家參與一系列肢體開發練習,以遊戲方式一同探索身體的無限可能,歡迎與朋友們一起來動動身體。

「跳舞遊樂場」詳情:

  • 日期:2023 年 8 月 20 日(星期日)
  • 時間:下午 2:00 – 3:00 及下午 3:00 – 4:00
  • 地點:元創方 A 座 7 樓 S710-711 室
  • 對象:8至12 歲兒童
  • 參加方法:按此進行網上報名,須預先網上登記及繳付可退款按金。

PMQ 元創方「童創節」活動詳情:

  • 日期:2023 年 8 月 12 日 (星期六)至 8 月 20 日 (星期日)
  • 時間:上午 11 時 – 下午 7 時
  • 地點:中環鴨巴甸街 35 號 PMQ 元創方地面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