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小型瓶裝飲品的塑膠瓶大多是用「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簡稱PET或PETE)所造的,而盛載食物的PET器皿在製作過程中毋須加入抗氧化劑、增塑劑和穩定劑,故化學物質遷移到食物的機會並不高。澳洲新西蘭食物安全局亦曾指出,只要使用者定期清洗及使用恰當,重複使用塑膠瓶是沒有問題的。
然而,重複使用的塑膠瓶一定要是完好無缺,每次使用前後也要徹底清洗乾淨,雖然瓶口狹窄,但大家可以軟毛牙刷清洗塑膠瓶的內壁啊!若清潔和處理不當,這些塑膠瓶會成為細菌的溫床,對健康構成潛在威脅,故選擇內壁和底部平滑、凹凸面較少的塑膠瓶會相對易於清潔。應避免長期重複使用同一個塑膠瓶,若塑膠瓶有異味、變色或破損就不要繼續使用。

以塑膠瓶盛載熱水又有沒有問題?

食物安全中心指出,用完即棄的PET塑膠瓶不適宜盛載熱飲,當塑膠瓶接觸的溫度達到攝氏七十度時,膠樽亦可能會變形。而且,若塑膠遇熱會增加化學物遷移的機會,製造塑膠的化學物或會由塑膠瓶遷移至瓶中盛載的水或飲料,因此,我們亦不宜讓PET瓶裝水受陽光直接照射。
此外,食物安全中心亦建議,若塑膠瓶在購買時是用於盛載水的話,再用時便盡量不要盛載其他液體或飲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