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試學校教育不但不能培養甚至會持續扼殺學生的才能,之前所講的創意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其他諸如自學之才、應用之才、品格之才及靈性之才等,也是一樣。應試教育的學習內容、模式、程度及速度全因考試而決定,持續摧毀孩子的好奇心和自學動力。只看分數不看學生努力,只重名次不重學生感受,成王敗寇你死我亡的高度競爭學校生態,持續摧毀孩子純良率真的赤子品性;高壓緊逼、排山倒海的功課令學生毫無家庭和私人的生活空間,持續摧毀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心靈滋養。

既然目前的應試教育體制不但無法培養明日社會所需的人才,甚至很可能將你的子女本來具備的未來社會之才持續扼殺,那麼身為家長的你,為甚麼要順從這個體制,隨着它的旋律和步伐起舞呢?所以我的「陳校長八不家教觀」的第五觀便是:父母是孩子成長空間保護者,不是教育體制的順從者。體制的本質是劃一的,因此學校教育也往往不會顧及孩子天生的獨特個性;體制的特點是強制的,因此學校教育也往往不會給孩子有學習的自主空間。而在體制的高牆之下,學校辦學者和管理者又多以經營為要,以管理為先,普羅教師有心無力,也只能「跟Order做嘢」,如此層層下壓,應試教育的全部壓力,就全壓在你的孩子身上。只是幾歲到十幾歲的孩子,如何承受整個應試教育體制以及這個扭曲教育生態所產生的所有壓力?因此唯一能夠拉他們一把,托他們一下,幫他們卸一點學習壓力,讓他們能健康快樂成長的人,就只有真正關心他們的人,也就是他們的父母了。所以家長要保護孩子的成長空間,要有不跟隨體制旋律起舞的意識,要有不跟從體制步調進退的勇氣。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