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幾個月的炎熱天氣之下,相信大家都忍不住要開冷氣,雖然「涼浸浸」十分舒服,但同時消耗了不少電力,增加二氧化碳排放。大家平日有留意環保議題的話,都會知道增加二氧化碳會加劇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今期《黃巴士》將為大家介紹由環保觸覺主辦的「無冷氣的日與夜」,鼓勵大家節省能源,一起保護環境。

無冷氣夜_環保觸覺_黃巴士

在香港,冷氣已經成為一年四季都不能缺少的東西,不少公共場所亦在所難免要長期開冷氣,有時候我們甚至因為冷氣開得太大而要穿上外套。機電工程署的數據顯示,2017年香港最終用於空氣調節的電力佔整體的三成多。環保觸覺亦指出,同年香港人消耗在空調的電力達136億度,釋出超過757萬公噸二氧化碳。
為了鼓勵節省能源及提升市民的環保意識,環保觸覺從2010年起,舉辦一年一度的「無冷氣夜」,邀請大家作出承諾並於活動當天關掉冷氣,從一個小小的行動開始實踐環保。去年共有超過十萬個家庭、大專學生及宿生登記參與。

無冷氣夜_環保觸覺_黃巴士

今年的「無冷氣夜」定於10月5日,以12萬登記量為目標,估計能減少排放超過500多噸二氧化碳。適逢活動的十周年,環保觸覺亦將於同日的下午舉辦「無冷氣的日與夜」,開設工作坊及運動班,亦有表演、展覽和遊戲等,讓大家可以一邊參加各種有益身心的活動,一邊為地球降溫。
各位愛護環境的小朋友不妨關掉冷氣,跟爸爸媽媽一起參與這項有趣又饒富意義的活動。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亦可以嘗試改善用電習慣,例如以風扇取代冷氣、利用時間掣提早關閉冷氣,或於晚間把冷氣調校至環保團體建議的攝氏25至27度等,身體力行支持環保。

「無冷氣夜」
日期:10月5日至6日
時間:晚上7:00至翌日早上7:00
網上登記:www.noaircon.com/pledge-now

「無冷氣的日與夜」
日期:10月5日
時間:下午1:00至晚上9:00
地點:觀塘海濱道126號發現號01
活動:海玻璃飾物工作坊、紙皮飛鳥工作坊、舊衣防蚊包工作坊、瑜伽班、觀塘海濱跑及遊戲「北極熊沉沉疊」等
網上報名:www.noaircon.com/dayandnight-of-noair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