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幫病人進行手術很常見,但有醫生幫「公仔」開刀做手術,又是怎樣的一回事?外科醫生洛奇(Andrew Lodge)在公仔胸前進行手術,原來是為了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5歲女孩Mical,公仔胸前的傷口和Mical因心臟病開刀的傷口一模一樣,幫助Mical接受自己的不同,重新找回自信心。 

Mical 一出生就有左心發育不全綜合症,必須進行大手術才能存活,不然只能多活幾週,Mical小小年紀被迫經歷3次大手術後,終於可以盡情玩耍,不受病情所苦。

這時,Mical的母親Lara讀到杜克大學醫院的文章,提到外科醫生洛奇會幫病人的公仔做手術,公仔的傷痕和病人一樣,讓病人的內心得到安慰。米亞是Mical最喜歡的公仔,Lara和女兒討論後,便聯繫醫院的護士,期盼米亞也能進行「外科手術」。

沒想到,洛奇醫生得知此事即爽快答應。為了仿照真正的手術,洛奇醫生和團隊幫米亞披上手術紙袍、套上手術帽、插上呼吸管,還「打麻醉藥」進行手術,最後小心翼翼地為米亞一針針縫合傷口,最後結果跟Mical的傷疤一模一樣。

洛奇醫生分享道,外科醫生不僅只幫病人做手術,也常常要做手術以外的事情,像是照顧病人和家庭,當然也包括為經歷重大手術孩子的公仔進行「手術」,雖然這是件小事,但卻能大大撫慰病患的心,讓胸口也有疤的夥伴讓她不再孤單。